暑期大学生遇“兼职陷阱”应学会依法维权

新华社乌鲁木齐7月22日电(记者高晗)由于学生社会经验相对欠缺,眼下在暑期兼职的大学生成了部分不良商家行骗的重要领域。有关专家提醒,大学生合法权益被侵害时,要学会理清法律关系,掌握法律知识,使自己多一道“护身符”,学会依法维权。

暑假已至,许多大学生会利用假期寻找兼职,参与社会实践的同时挣取一些生活费。但学生暑期兼职与用人单位大多没有明确法律权益规定,暑期工权益在法律监管上部分出现“真空”,因此大学生在暑期打工期间与用人单位出现纠纷时,往往出现维权难情况。

上海段和段(乌鲁木齐)律师事务所律师王云说,暑期工与用人单位大多口头约定工作时间、薪酬等,为防止出现劳务纠纷,建议大学生暑期兼职时要求用人单位签订工作协议,协议中明确工资标准和发放形式、工作时间等内容,如遇用人单位拒绝或推脱签订协议,学生应在工作时注意固定和保存体现自己工作内容、工资标准等证据,如工资单、工作牌、工作服等,一旦合法权益受侵害,可作为维权凭证。

有关专家还提醒,如遇“兼职陷阱”,大学生可及时向劳动监察部门投诉或申请劳动仲裁维护自己合法权益,同时也要确保人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