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引领 让党委成非公企业的“服务器”

为助力非公有制企业创新创业,近年来,山东烟台开发区工委组织部牵头,召集富士康、上海通用东岳基地等重点企业成立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联谊会,在“共建、共享、共赢”理念带动下,实现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双提升。

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是整个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进一步扩大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把加强行业党建与推进行业发展紧密结合,积极探索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打造“亲”“清”新型的政商关系,为进一步做好非公领域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要本着全覆盖的原则,明确有关党委主体责任,及时总结、推广成功经验做法,按照“一企一策”的要求,突出重点企业、拓宽组建思路、砸实工作责任,有计划、有步骤的推进攻坚,确保“成熟一个组建一个,组建一个巩固一个”,不断扩大党在非公经济领域的覆盖面。要着眼于提升非公党建工作的规范化水平,采取有效措施着力加强非公企业阵地建设,不断巩固组建成果。注重对新建党组织的跟踪指导服务,整合资源,落实办公场所、活动场所、工作人员等,不断提高活动阵地软硬件标准,打造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标准化示范点。

要坚持把党的建设和非公企业的文化建设相结合,完善落实“三会一课”、发展党员、民主评议、党员联系职工、党员学习培训、党员活动等一系列制度,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使阵地真正成为教育培训党员、员工,传播企业先进文化的阵地和“窗口”。要进一步丰富创新组织活动形式和载体,坚持将党员教育管理、党组织活动相结合。采取多种形式对非公党组织党员特别是新组建党组织书记进行培训,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党建业务知识、经营管理和法律法规知识等,不断提高党员职工责任意识和业务水平

要引导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结合自身特点,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内活动,充分发挥党员服务中心工作的作用。组织党员职工重点落实“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等活动,激发党员职工的积极性,引导党员争当“兴业奉献先锋”,有效地激发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在发展经济和服务社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