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

垃圾分类、青少年视力健康、“厕所革命”、食品安全……这些你我身边的日常“小事”,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无一不关系到民生福祉,无一不关系到社会文明,无一不是“实实在在的大事”,为此,习近平总书记一次又一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

一件件民生“小事”,一头连着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具体需求,另一头连着社会经济发展的宏观大局。正因为如此,人民生活中的任何小事,在习近平总书记眼中都是大事,都会将之纳入顶层设计的范畴。我们全体党员干部也要牢牢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做好本职工作,服务为民。

群众利益无小事。要坚持从实际出发、从维护群众利益的角度出发,认真负责、厘清事实,耐心向群众解释相关政策,依法依规解决好群众诉求,真心诚意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要深化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做深做细做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全面提高基层预防和化解信访问题的能力,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问题解决在基层,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的发生。要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增强做好信访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加负责的工作态度、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担当作为。

“群众在我们心中有多重,我们在群众心中就有多重。”作为党员干部,对待群众要不分贫富,一视同仁;在群众面前不打官腔、不摆官架子、不说官话;坚持用平等的心态联系群众,不高高在上,不以权压人;让群众说心里话,道烦心事,讲真想法,提好建议。要在脑海中深深植入群众利益至上、一切为了人民群众的思想观念,从心灵深处真正地把人民群众放在最高位置,予以敬畏、予以感恩,老老实实俯下身子做他们的公仆。

只有做到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真心实意地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是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所谓“群众利益无小事”。作为领导干部,要从群众最需要的事情做起,脚踏实地,量力而行,一件一件去办,一样一样去解决,要诚心诚意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