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修身需慎独

《礼记》中写道:“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意思是说,身处最隐蔽的环境中最能看出一个人的品行,从最细小的事情中可以反映一个人的品格,所以,要做到慎独,一个人在独处的时候,要小心谨慎,廉洁守法,独善其身。

《淮南子·说山训》曰:“兰生幽谷,不为莫服而不芳;舟行江海,不为莫乘而不浮;君子行义,不为莫知而止休。”《礼记》有云:“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自古以来,圣人先哲们无不倡导做人要慎独,做到表里一致,有人无人一个样,始终保持应有的本色。

历史上有一个著名的“杨震拒金”故事,说是:(杨震)四迁荆州刺史、东莱太守。当之郡,故所举荆州秀才王密为昌邑令,谒见,至夜怀金十金以遗震。震曰:“故人知君,君不知故人,何也?”密曰:“暮夜无知者。”震曰:“天知,神知,我知,子知。何谓无知!”密愧而出。

“杨震拒金”在现在看来仍有极为重要的时代意义,对于领导干部来说更具有教育意义,值得我们的党员干部深思、学习、弘扬。“杨震拒金”发生在“暮夜”之时,发生在“恩师”与“学生”之间,可谓“无知者”,然杨震却做到了,这就是“慎独”。

作为领导干部,如果不能做到慎独,最终就可能栽跟斗。从近些年查处曝光的贪腐案件和违纪问题看,违纪时间大都发生在“八小时以外”,违纪地点大多是一些鲜为人知的私密场所。为什么呢?因为在工作场合,在众多眼睛下,做到廉洁自律并不难,难的是在无人监督的时候,依然能够做到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在这个意义上,独处最能显现一个人的本性,是人性最灵的检测器和最好的试金石。

“自修之道,莫难于养心;养心之难,又在慎独。”所以,作为领导干部,面对外界的各种围猎、诱惑,稳得住心、沉得住气,便能心不妄动、行不逾矩。坚持修身慎行、清廉自守,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就能构筑起不想腐的思想堤坝,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廉洁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