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挺进200自半决赛 徐嘉余以总成绩第一晋级百米仰泳半决赛

中新社光州7月22日电 2019韩国光州世锦赛22日进入游泳项目第二比赛日,中国游泳队队长孙杨在男子200米自由泳预赛以1分46秒22晋级当晚半决赛。中国仰泳名将、卫冕冠军徐嘉余以总成绩第一52秒85晋级男子100米仰泳半决赛。

21日的世锦赛游泳首日比赛中,孙杨在400米自由泳迎来开门红,如愿实现四连冠。22日起,28岁的孙杨将继续接受一日两赛的考验,参加200米自由泳的预赛和半决赛,而孙杨是世锦赛该项目卫冕冠军和里约奥运冠军。预赛中,孙杨在后半程开始发力,最终以总成绩第二晋级。

“昨天两场比赛,尿检、发布会后都临近半夜,我凌晨3点才入睡,体能会受到影响。”孙杨表示,因此他对预赛的成绩仍感到满意。“200米自由泳不确定因素很多。今晚半决赛我会放开心态去拼出好成绩。”

徐嘉余是布达佩斯世锦赛男子百米仰泳冠军,是中国首位在世锦赛男子仰泳项目中夺冠的选手。不过光州世锦赛的仰泳赛场竞争激烈,澳大利亚名将拉金、美国奥运冠军墨菲、日本名将入江陵介等劲敌悉数出战,因此徐嘉余也将自己的卫冕之路称为“众神之争”。

来到光州后,徐嘉余坦言紧张的情绪一天比一天严重。为激发竞技状态,徐嘉余选择在百米仰泳预赛就拿出九成五的实力,依靠出色的转身技术和后程冲刺,以52秒85、总成绩第一挺进半决赛。拉金、入江陵介和墨菲分别以总成绩第三、第五和第九晋级。

“他们都严重‘放水’,而且‘放’得很开心。”徐嘉余赛后幽默地表示。他称仰泳是“众神激战”,不像蛙泳,由英国名将皮蒂一人统领。“我把这届世锦赛当作东京奥运的演练。毕竟我只是世界冠军,还不是奥运冠军。”

当日百米仰泳比赛中还出现“意外”,比赛使用的出发板频出问题给诸多选手造成困扰。意大利选手萨比奥尼更是因出发板滑动不得不在所有仰泳比赛结束后一人在泳池中补赛,在全场观众鼓掌鼓励下,萨比奥尼以53秒85晋级决赛。

中国选手傅园慧在女子100米仰泳预赛中意外失利,仅游出1分01秒19位列22位,未晋级半决赛。中国选手陈洁以总成绩第15位晋级。“我也不知道咋回事。”傅园慧表示,自己此前训练状态挺好,“但不知为啥今天游得这么慢,看到成绩就惊了”。

女子1500米自由泳预赛,中国中长距离自由泳小花王简嘉禾与该项目世界纪录保持者、美国“核能少女”莱德基同池竞技。莱德基渐渐与其他选手拉开6个身位,以总成绩第一、15分48秒91轻松晋级。王简嘉禾以总成绩第七晋级决赛。

赛后,王简嘉禾兴奋地表示能和偶像莱德基同池竞技机会难得,不过自己发挥仍不如预期。“决赛前和教练沟通一下,目前还不知道哪里做得不好。”(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