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震宇忆刘玉明:他像是会念“紧箍咒”的父亲

新京报讯(记者周萧)长春亚泰俱乐部董事长刘玉明今天因病逝世,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昔日的亚泰“队魂”杜震宇极为伤感——在他心里,刘玉明扮演的更像是父亲的角色。




杜震宇怀缅刘玉明。




事实上,杜震宇对这一天的到来早有心理准备:“刘总的病已经快两年了,他刚检查出来的时候,对俱乐部的工作放心不下,虽然大家都劝他多休息,但他还是老来俱乐部。那时候我们在场地里训练,他在外面走圈儿。”


那时候的杜震宇能感受到刘玉明的心情,“当时亚泰也在保级嘛,我作为老队员在场上都感觉到有压力,作为俱乐部的当家人,他怎么可能没压力,怎么可能放得下心?”这段时期,杜震宇逢年过节都会去看望刘玉明,“我能看到刘总身体状态的变化,所以也有心理准备……但是今天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心里还是很难受。”






1996年杜震宇来到长春亚泰时,刘玉明还在集团的企划部任职,兼职为球队拍摄比赛录像。后来刘玉明正式到俱乐部任职,杜震宇回忆说:“他很多事都是亲力亲为,后来到一队以后,跟他接触的时间就更多了,因为球队每个客场比赛,他都会去。”


个性极强的杜震宇不喜欢受到约束,但刘玉明就是时不时给他念念紧箍咒的人,“刘总对我一直很严格,而且经常说话都挺狠的。”这种严格与对待其他球员还不一样,同样的事情发生在其他人身上,可能刘玉明并不会说太多,然而到了杜震宇身上,亚泰老总的态度就会格外严厉。杜震宇似乎更适应这种相处模式:“其实从小我爸妈对我也是这样的,所以我从来不排斥批评,很容易能够接受。每次刘总见到我,都会嘱咐、提醒我一些事,其实这么多年来,我都习惯刘总批评我了,要是他有时候表扬我几句,我还觉得怪怪的。”


如果说在俱乐部里,刘玉明和杜震宇是领导与员工,那么在生活中,他对杜震宇则有着更重的分量,“从我个人来说,他对我的人生道路起着决定性作用,像是人生导师,更像是父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