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司法体制改革 中国最高法推出新举措

中新社北京7月21日电 题:推动司法体制改革中国最高法推出新举措

中新社记者张素

全国法院贯彻落实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精神专题会议20日举行。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向外界展示了下一步为推动司法体制改革工作而设计的新举措。

重点提升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能力水平

会议强调,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和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是今年人民法院司法体制改革的重中之重。人民法院将在今年推进诉讼制度改革综合试点。

数据显示,过去五年,全国法院受理案件从1420余万件增长到去年的2800余万件,人案矛盾突出。另一方面,深入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近年来成效显著,江苏等地诉讼案件同比增幅下降,浙江法院上半年收案数量10年来首次下降。

当前,全国55%以上法院已实现网上直接立案,47%以上法院实现网上预约立案,51%以上法院实现电子送达。最高法要求,下一步各级法院要将推进诉讼制度改革综合试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加强诉调对接机制建设。对诉前调解不成的,及时立案办理,决不能让“立案难”反弹回潮。同时,各级法院还应以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为抓手,着力破解案多人少难题。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强调,决不允许把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与立案登记制割裂开来,把审判提速增效与当事人行使诉讼权利对立起来,影响民众合法权益。

制定法官权责清单和惩戒办法

会议透露,最高法正在研究制定法官权责清单、制定法官惩戒办法,明确院庭长、法官审判权力和责任的具体情形,建立程序严格、处罚慎重的惩戒机制。

最高法明确,院庭长在正面清单范围内按程序履行监督管理职责且全程留痕的,不属于违规干预过问案件,应当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却不履行或怠于履行的,必须严肃追究监督管理不到位的责任。最高法要求,各地法院要结合实际,制定和完善本院权责清单,并将落实清单情况作为开展业绩考评、晋职晋级、法官惩戒等工作的重要依据。

为完善惩戒工作制度建设,最高法正在研究制定法官惩戒办法,设立最高人民法院法官惩戒委员会。同时,要完善违法责任追究制度,坚决杜绝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对贪污受贿、失职渎职、以案谋私和充当诉讼掮客的,一律严肃查处,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确保公正廉洁司法。

记者还了解到,最高法将健全初任法官常态化选任机制,探索建立跨地域遴选机制、及时遴选和员额递补机制,促进人才流动,防止员额空置。

坚决防止“中梗阻”和改革“空转”

周强在会上指出,要坚决按期高质量完成《关于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实施意见》确定的改革任务。其中,最高人民法院作为第一牵头单位的有29项,作为第二、第三牵头单位的有6项,绝大多数要求在2019年、2020年完成,时间紧、任务重,特别是明确四级法院职能定位、推进诉讼制度改革等重大任务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为此,最高法要求各高院肩负起主体责任,指导基层创造性开展工作。对最高法已会同中央有关部门出台政策、需要层层推进落实的,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关心支持,坚决防止“中梗阻”和改革“空转”。

“要突出重点、分清主次、抓好统筹。对于中央层面的改革方案,要因地制宜、精准实施,不搞‘一刀切’,更不允许‘阳奉阴违’。”周强说,院庭长权责清单、法官绩效考核办法等要结合工作实际、案件类型、人员构成统筹考虑,逐层精准细化。

针对深化内设机构改革,最高法还将结合完善四级法院职能定位,适时启动中级以上法院内设机构改革。(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