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办事大厅已做好周末服务准备 提供239项便民服务

网友热点问答应对特殊情况,涉及部门将动态优化

大河客户端前天率先报道了郑州市这一最新便民举措后,网友通过各个平台对此事的评论留言已达数千条。很多细心的市民为这一政策在执行时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疑问,对此记者也进行了采访。

问:周六、周日前往办事大厅的办事人数量目前仍是未知数,如果涉及的部门窗口全部打开,会不会既“绑架”了窗口工作人员,又造成水、电、人力资源等行政资源的浪费?

回应:王新介绍,郑州市政府服务办公室将根据新政执行后所呈现的高频业务部门、高频事项对工作方式进行动态优化调整。以郑州市政务服务办事大厅为例,该大厅将根据办事人的多少,对周六、周日开放的窗口数量进行优化调节,以避免可能带来的资源浪费。与此同时,该大厅还在谋划将各单位的自助设备进行集中,开辟24小时自助服务区域,进一步方便市民。

问:在前天发布的通知中,针对不动产交易与登记,通知只涉及住房保障、不动产登记、公积金等业务单位,但不动产交易与登记业务还会涉及税务、银行等单位,且不动产、税务、银行等单位的业务系统会存在利用周末时间升级、暂停使用的情况,这是否会影响相关业务的办理呢?

核实:记者了解到,截至昨日下午,税务部门的工作人员已接到了“周末不打烊”的通知。

针对可能在周末进行的系统升级,不少先于郑州开始执行行政服务大厅“周末不打烊”的城市也有着一些可借鉴经验。在其他城市,应对可能出现的系统升级等特殊情况,不动产交易与登记部门会启用“先收件、后办理”“容缺受理”等方式,确保办事人“不白跑趟”。

问:有一位从事车辆检验行业的网友提出,如今由企业运营的车辆检测点在实践中已按照周一至周六、每周六天的工作时间,从人员投入与效益综合考量,如果周日继续上班,可能会存在人员短缺等情况。

回应:“市场的归市场,让企业按照市场规律进行调节。”王新表示,对于由企业运行的车辆检测部门,应由企业自己对周日是否开门迎客的成本和效益进行考量把握,没有必要强制要求开门,“一刀切”。

问:如今提高行政效率、增加百姓办事的便捷度不必再使用“人海战术”,建议政府通过大力发展“互联网+”等方式搭建便民服务互联网平台,这样既方便了市民,也解放了窗口的工作人员。

回应:针对这一问题,王新说,目前,由郑州市政务服务办公室主导开发的“郑中意”政务服务指尖大厅(微信公众号)预计将于本月底与广大市民见面。届时,办事人通过手机,在家就能进行各类业务的资料上传等工作,在实现办事人“足不出户、办理业务”的同时,也缓解了各单位在窗口投入大量工作人员所承担的压力。

<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