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青少年整容热降降温:盲从不可取 并非入职“敲门砖”

每到寒暑假,整容市场就会火起来,特别是一些大学毕业生,试图把“美颜”当成进入职场的“敲门砖”“加分项”,而且一些高考结束的学子们也加入了整容行列。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医学技术的进步,更多家庭经济条件变好,使得“修补”容貌方面的某些先天瑕疵、缺憾成为可能,必要、适度且无风险的整容无可厚非。但是,青少年群体对整容过度追逐,盲目崇拜“颜值”,很可能走入认知误区,不利于其健康成长。

目前,青少年整容热有增无减,很大程度上是受到社会环境的影响。一是少数用人单位过于看重颜值,甚至有个别福利待遇较好的单位将招录工作变为“选美”,给青少年造成了“机会导向”的错误认识。二是在某些行业特别是演艺界,高颜值等于高流量、高收入,难免催生一些青少年的效仿冲动。此外,有些整容机构唯利是图,其强大的营销宣传攻势,也是滋长青少年“颜值迷信”的重要因素。

广大青少年应该认识到,外在美固然不应忽视,但增长学识、提升能力、加强修养才是受到赏识、赢得优势、成就事业的根本之道,一味地注重“美颜”只能是舍本逐末,一旦沦为“花瓶”更难免误了自己的前程。当然,塑造青少年健康、正确、阳光的人生观和审美观,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给社会颜值崇拜观“整整容”,给鱼龙混杂的整容市场“整整容”,给青少年整容热降降温。(范子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