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人类加速破坏自然 全球濒危物种新增7000余种

综合报道,国际自然保育联盟(IUCN)18日将超过7000种动物、鱼类和植物列入濒危物种“红色名录”(Red List),并警告人类对大自然的破坏,正造成物种以“前所未有”速度濒临灭绝。

全球最重要野生生物保育团体IUCN表示,从热带雨林树冠到深海底,如今灵长类动物、魟鱼、鱼类和树木都有代表性物种列为“极危”(critically endangered)。

IUCN目前追踪全球超过10.5万种生物,其中约28000种濒临灭绝。尽管各个生物群各自面临特定威胁,但过度捕捞和砍伐森林等人类行为,却是生物数量锐减的最大原因。

IUCN代理总干事艾吉拉(Grethel Aguilar)表示:“大自然正以人类史上前所未有的速度持续衰亡。我们必须认清事实,保护物种多样性符合我们的利益。”

IUCN如今将数种海水鱼和淡水鱼列入“红色名录”濒危等级最高的“极危”,下一步就是列为灭绝。其中龙纹鲼(wedgefish)和及达尖犁头鳐(giant guitarfish)是目前濒危程度最严重的海洋物种。

新名单还包括7种濒临灭绝的灵长类动物,例如生存在科特迪瓦和迦纳的迦纳长尾猴(Roloway Monkey),目前野生数量已不到2000只。

灵长类动物濒危主要归咎于人类猎捕,以及将森林变为农地造成栖地严重流失。IUCN指出,西非和中非有40%的灵长类动物如今面临灭绝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