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必看!这14款软泥玩具不合格,别给孩子玩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19日电(谢艺观)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近日针对市场销售的17款软泥玩具进行的测试结果显示,仅3款样品同时符合国标和欧盟标准对安全性指标的限量要求。

10款超轻粘土样品里,有6款样品硼元素迁移量不符合欧盟标准要求。其中,得力12色魔趣CLAY超轻黏土(轻质)彩泥套装硼元素迁移量为1770mg/kg,是欧盟标准对超轻黏土类软泥玩具限量要求(1200mg/kg)的1.5倍。

7款水晶泥样品则全部检出硼元素,且均不符合欧盟限量要求。美术王国8色火山岩硼元素迁移量高达4170mg/kg,更是欧盟标准对水晶泥类软泥玩具限量要求(300mg/kg)的13.9倍。

值得注意的是,博士爱24色水晶泥、贝博氏24色创意粘土、新生彩24色塑型套、彩陶公主6色液态玻璃泥这4款软泥玩具样品中,除均不符合硼元素迁移量标准外,防腐剂异噻唑啉酮类含量也未达到欧盟标准要求,是标准限量的2.7-7.7倍不等。

本次比较试验结果还发现,在六价铬迁移量检测项目上,totally me!简易粘土样品中六价铬迁移量达到1mg/kg,是欧盟标准对超轻黏土类软泥玩具限量要求(0.02mg/kg)的50倍。

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提醒,若儿童长期接触含硼砂的玩具,会直接影响其内分泌系统的正常运作;六价铬对人体有明确致癌性,皮肤接触可能导致过敏,更可能造成遗传性基因缺陷。

记者查阅资料显示,上述比较试验结果提到的噻唑啉酮,有腐蚀性、对皮肤和眼睛有刺激性。

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建议家长,要认准正规厂家生产的且印有“CCC”强制认证标识的玩具,避免购买有刺激性气味产品,儿童使用软泥玩具时,家长们加强看护,玩后及时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