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德地图发布二季度中国“堵城”排行榜:重庆再居榜首

高德地图近日联合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清华大学-戴姆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同济大学智能交通运输系统(ITS)研究中心、未来交通与城市计算联合实验室、阿里云等机构共同发布了《2019年Q2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针对我国城市地面公共出行、城市道路交通、高速公路运行三个方面进行了一次扫描,从路网高峰拥堵延时指数来看,二季度重庆指数最高,排名“十大堵城”之首。

根据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监测的50个主要城市结果显示,2019Q2重庆路网高峰行程延时指数1.964,平均车速24.95km/h,高峰拥堵延时指数本季最高;本季“十大堵城”依次为重庆市、哈尔滨市、北京市、长春市、呼和浩特市、大连市、济南市、沈阳市、兰州市、西宁市,前十城市中9个位于北方。

另外,在常发拥堵路段里程比指标评价中,贵阳最高,其常发拥堵路段占比最高为0.7%,其次是深圳、广州。从各城市最易常发拥堵路段的特点来看,常发拥堵多数道路大都与道路流量过大,但道路实际承载能力不足有关。

而二季度骨干路网偏差率最高的城市是重庆,达8.5%,宁波和重庆的高峰平均车速接近,都在24km/h左右,但两个城市的每日平均车速相差却非常明显,宁波骨干路的平均车速每日都在24km/h左右,而重庆则是在18-28km/h波动。

此外,高速公路运行方面,二季度节假日期间全国高速拥堵程度同比上升6.7%,清明期间全国高速整体拥堵程度最高,其次是五一,端午拥堵程度最低;由于2019年五一四天小长假,高速拥堵程度同比上升率最高,为13.5%,而平日拥堵呈现下降趋势。(参与采写:实习生董智康)(图文无关 图片来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