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迷找人代买400张世界杯门票落空 巨额损失由谁埋单?

去年此时,世界杯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大批中国球迷通过上海环球旅行社购买了世界杯门票,令人尴尬的是,球迷都俄罗斯了,门票却没“搞定”。原来,环球旅行社赛前曾通过风驰公司代买400张世界杯比赛门票,却风驰公司却迟迟无法交付。

事后,环球旅行社一纸诉状将风驰公司和代买收款人杨女士告上法庭。近日,上海虹口法院公开审理了这起服务合同纠纷,并最终判定风驰公司返还票款、支付违约金。

2018年2月,环球旅行社获悉风驰公司有渠道购买世界杯足球赛门票后,与之签订了《门票销售合同》,约定向风驰公司购买在莫斯科、圣彼得堡等11个城市举行的12个赛场的2018年世界杯足球赛门票400张,总价款138万元。此后环球旅行社依据风驰公司提供的账户向杨女士转账138万元。

然而,钱付了,球迷们到了,说好的门票却没了着落。直至开赛前夕,风驰公司都未能提供门票,环球旅行社不得不另行购买高价门票以平息游客激动的事态。

庭审中,环球旅行社诉请风驰公司返还已支付的票款138万元、违约金7.4万元及另行高价购买门票产生的50万元损失,但未能提供损失产生的证据。同时,旅行社认为票款通过杨女士收付,现无证据证明其收取款项后将该款交付风驰公司,杨女士可能挂靠于风驰公司,应共同承担本案责任。

风驰公司则辩称,门票最终未能交付并非自己过错,而是公司委托代买门票的易购公司没有履行义务,现已基于同样的事由准备起诉对方。此外,杨女士是公司财务人员,按照公司的指示代为收取、支付票款,与风驰公司之间并不存在挂靠关系,对本案不应承担责任,杨女士的辩词也与风驰公司一致。

上海虹口法院经审理后认为,《门票销售合同》系环球旅行社与风驰公司之间的真实意思表示,双方均应恪守合同约定,履行合同义务。现风驰公司确认其未按约交付门票,且客观上已无法继续履行,双方权利义务终止,故风驰公司应当返还相应票款并按照合同约定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

另一方面,风驰公司关于C公司的辩词并不能免除或减轻其向环球旅行社承担的违约责任。违约金具有补偿性与惩罚性的双重属性,环球旅行社未能就50万元损失的产生及与风驰公司的违约行为存在因果关系进行举证,故损失部分不予支持。根据风驰公司提交的相关《劳动合同》显示,风驰公司与杨女士之间为雇佣关系,环球旅行社并无证据证明两者存在挂靠关系,因此杨女士不应承担共同责任。

结合风驰公司已返还环球旅行社18万元票款的事实,法院最终判决风驰公司赔偿环球旅行社票款120万元、违约金7.4万元及票款120万元自2018年7月16日计算至实际履行之日止的利息损失。

法官提醒,类似世界杯、奥运会、演唱会这样的大型赛事或演出活动,最可靠的购票途径除了官方网站,就是正规的票务代理机构。至于其他的交易方式,特别是向第三方机构购票时,一定要擦亮眼睛,多方鉴别。此外,如果因为对方履约未到位导致己方产生损失,要保留好相关凭证;企业之间的交易往来也要尽可能通过对公账户而不是个人账户直接进行收取、支付,以免引发不必要的风险。(以上人物、公司名均系化名)(图文无关 图片来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