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顺风车首推女性专属保护计划 但回归仍无具体时间

7月18日,滴滴顺风车在下线325天之后,首次在京举办媒体开放日活动。会上,滴滴顺风车总经理张瑞及其团队详述过去近一年时间里顺风车的安全整改进展,提出要回归顺风车“真正顺路”的本质,并推出女性专属保护计划。滴滴创始人兼CEO程维和总裁柳青全程参与并回答记者问题。

优化了226项功能回归无时间表

出行安全无小事,本次媒体开放日活动现场,张瑞在沟通会上首次披露了顺风车安全能力全景图,这包括司机准入门槛、行程前预防、行程中保护、行程后处置四大模块的安全功能和策略,共迭代12个版本,优化了226项功能。张瑞重点强调,新的顺风车产品方案将聚焦“保证真正顺路行程”“保证真实身份核验”“全程安心保障”三个方向,将以行业最高标准打造安全体系。

具体措施包括,永久下线用户真实头像、性别等个人隐私信息,甩去顺风车社交性,限制车主接单次数、去掉附近选单功能、增加车主常用路线设置,确保无法随机“挑单”;推出视频验证功能和“信息核验卡”功能,在提交身份资料时以视频动态的形式采集,并在多个环节要求人脸识别,“信息核验卡”给司乘双方在乘车前再次验证对方身份的机会。

同时,与网约车一样,顺风车APP内也可实现110报警、行程分享、路线偏移提醒等守护功能。滴滴顺风车还将为用户每次行程免费提供驾乘人员意外险。

此外,滴滴顺风车首次推出女性专属保护计划,提升女性出行安全保障。安全产品经理赵家农介绍,通过安全助手功能,女乘客和女车主可以看到合乘用户的一系列信息:比如当前接单车主驾龄、车龄,通过人脸识别的具体时间等。而在长距离出行等特殊场景下,平台会提醒女性用户开启行程分享并主动对行程进行录音等。如发生轨迹偏移、长时间停留等异常情况,会对用户进行预警。

此外,张瑞表示,目前暂无上线计划,但未来顺风车恢复试运营,会先考虑开放市内和白天的场景,并在试运营期间免收信息服务费。

“等这么长时间就是害怕”

下线后的325天内,滴滴在安全合规方面确实做了一系列的整改,这包括开通滴滴公众评议会与公众探讨出行安全问题、推出滴滴软件一键报警等功能。7月18日,又推出了关于顺风车等一系列安全整改方案,但为何仍不上线?

滴滴总裁柳青的回答简单直接:就是怕,我们很怂的。“在这件事情上,我们内心很纠结也很彷徨,没人可以笃定推出一个100%安全的产品,谁都愿意做一件让大家夸赞的工作,没人愿意每天被无数人骂黑心,这么大的心理压力,就是我们等了这么长时间的原因。我们等了这么长时间就是害怕,我们很怂的。”

柳青的担心不无道理,滴滴顺风车还可能会遇到很多人为或者技术力量不能完全兜底的情况,如果遇到双胞胎司机,人脸识别还有Bug。在安全层面如果再出事儿,滴滴根本无法承受。

虽然在媒体开放日现场,滴滴高管集体否认了顺风车即将上线的猜测,但目前顺风车赛道上诸如哈啰出行、高德、嘀嗒等顺风车品牌新秀林立,在顺风车市场肆意跑马圈地。

业内人士认为,滴滴顺风车业务对于滴滴来说很重要。虽然柳青在分享会上称:“之前顺风车每天服务100万到200万人,滴滴每天服务2000万到3000万人,顺风车只占5%到10%。”但是,对于滴滴来说,顺风车又是一个最容易盈利的业务。一旦滴滴解决了出行安全问题,那么将会对其他顺风车平台带来最直接有力的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