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健身房与其身后的卖卡生意

“游泳健身,了解一下。”在广州各大办公楼的路口,除了外卖小哥外,苦苦守候的还有健身房的销售小哥们。如果你接过了传单,这些有着健美身材的小哥下一句话就是:“办卡么,我们年卡五折优惠。”

听着是很令人心动,不过健身房“圈钱”后跑路的情况屡屡出现。最近几年私教工作室和互联化的新型健身房大量出现在街头,同样也有一大批健身房接连倒闭,不少健身爱好者在健身房以预付卡付费金额多达数千元乃至上万元,不少健身房金额涉及多达上千万元。在南方日报记者发起的150人的小范围调查中,有将近21%消费者遇到过健身房老板跑路的情况。

“债”字当头的健身房

在记者的调查中,多位健身爱好者曾遇到因门店装修暂停营业,甚至老板直接跑路的情况,手里的“健身卡”变成“废柴卡”,37.5%的消费者在健身时被频繁推销私教课程,20.83%的消费者遇到过健身房老板跑路的情况,37.5%的消费者课时没用完,却不能退钱,另外还有4.17%的消费者遇到过门店搬迁的情况。

业内人士介绍,健身房跑路的原因一方面是存在部分空手套白狼的“健身房”,临时租用一层平台,三三两两放进一些健身器材,以“正在装修升级”或者“新店开张”为幌子,用极低的价格忽悠消费者购买预售卡。

另一方面则是经营不善导致资金链断裂跑路、倒闭的。健身房的选址一般在办公区或者商业综合体附近,租金非常高,此外还包括教练、日常管理费用,有业内人士透露,一家普通健身房一个月的各项费用加起来高达几十万元。但大多数健身房的毛利却不高。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商业健身市场规模达983亿元,营收排名前10的品牌总营收约为100亿-110亿元左右,占比只有10%左右,健身市场并未形成头部品牌。以门店数量最多的品牌金吉鸟为例,也只有400多家门店,威尔士有150多家店,一兆韦德有130多家。其中,威尔士2018年全国150多家店全年营收17亿元,毛利润5000万元上下,按照门店数量均摊下来,单店年毛利仅32万元左右,而多年不断预售多年限卡和大量未消私教课所累积下来的负债率却高达90%以上。

“债”字当头的传统健身房,还面临着急剧动荡的市场。记者以广州市广州大道中289号为中心位置,以2公里为限,在大众点评上搜索附近健身房,数量为51家,其中以连锁门店和健身工作室居多。此外,以超级猩猩、乐刻、Keep为代表的线上健身房在这两年鲸吞传统健身房的市场份额。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3-7月中国健身行业发生十起融资,其中7家公司主要是线上业务,包括健身应用、人工智能健身、共享健身仓等。

打破卖卡的僵局

而健身房在面对资金流压力和激烈的竞争时,采取的方式却只是卖卡,卖更多的卡。很多传统健身房经营者通过发行会员卡的方式获得预售资金,然后进入“开店-发卡-再开店-再发卡”的循环中,同时亦出现“员工赚钱、教练赚钱、销售赚钱、老板不赚钱”的尴尬局面。

“最近几年健身房办卡的费用水涨船高,一张年卡最少也要3000元,私教一节课400元以上。现在卖卡的花样也越来越多,比如推出闲季年卡、忙季年卡,办理这些卡的用户在规定的时间才能来健身。”姚先生告诉记者,健身房的工作人员会千方百计地让人办卡,会通过诸如打半折等促销,让顾客办理3-5年的卡,但多年限卡的风险很大,在这3-5年内健身房很有可能会倒闭。记者发现,健身房也会跟公司合作卖团购卡,一张原价5000元的健身卡,企业团购最低价是788元。除了传统健身俱乐部,看似红火的私人健身工作室也在变相降低成本,首先就是减少工作室健身教练的数量。

在记者的调查中,有95%的消费者有健身意愿,同时,大家在健身上花费不菲,六成消费者的健身开销在3000元以上,其中26.32%的消费者在健身上已经花费超过1万元。

另据中国产业信息网资料显示,2017年全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5.5亿人,占全国人口的比重达41.3%左右,庞大的健身人口为健身行业带来巨大的需求。2017年我国健身产业总产值约为1500亿元,近六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7.7%。

收购威尔士健身的L Catterton Asia运营董事总经理赵文祺认为,目前传统健身房转型的重点在于,从销售驱动的模式到服务驱动模式的探索、组织架构以及员工激励方案的优化、私教以及团操新产品的开发,从而实现使传统健身房变成是新兴产品成长的平台。

互联网化的健身房正在沿着这一方向摸索。乐刻是第一个主打“24小时”“99月付制”“无推销”“智能化”小型互联网健身房的品牌,在全国有近500家店,会员人数超过320万。而Keep的线下运动空间,主打单次付费,用户即买即用即走模式,为健身小白用户提供不同种类的精品团操课,目前Keep平台注册人数已超过2亿人次,月活用户数4000万,日分享数600万,其已将目光瞄向了线下,推动运动手环和健康餐的新业务。(记者彭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