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这么重要的环节却被你忽视了

减肥是女生一辈子的“事业”,然而有些人减了很多年,依然有这样的困扰:每天的运动量不小,但减肥塑形的效果却不明显,腿没有变更直更长、腰也没有变细,甚至发现自己四肢越来越结实粗壮,身体也开始“往横了长”。运动专家表示,这可能是因为你忽略了一个重要的环节——拉伸。

运动模式不同拉伸的方法也不同

在健身运动中,听得最多的词语就是拉伸,特别是在运动前后。南京体育学院运动健康学院副教授徐凯告诉记者:“各种运动模式不同,运动前拉伸的方法也会不同。但是不管哪种拉伸方法,都是为训练的动作服务,使自己的运动效果明显,同时还会降低受伤的几率!”

徐凯还告诉记者:“不管有没有运动,每天都进行一定的拉伸活动,对我们的身体是有好处的,尤其是对于常坐办公室的人,可预防腰椎疾病。”

运动前后拉伸可提高运动效果

“健身前后的拉伸动作存在着很大的差异,健身前一般选用动态拉伸,如开合跳、高抬腿还有踢臀跑等,而健身后一般选择静态拉伸,坐在瑜伽垫上做一些放松的动作。”据健身馆教练隋竣介绍,在运动之前的拉伸可以充分的调动我们的肌肉,因为在我们休息的时候,肌肉也处于一种比较松弛的状态,所以突然的激烈运动会容易造成肌肉的拉伤。而进行拉伸运动之后,提高了肌肉温度可以使肌肉更放松,柔软和有弹性,能够让我们的身体更好的适应运动的状态,能够让我们的运动有更好的效果。而运动后的拉伸,首要目的是促进肌肉和肌腱的修复,缓解肌肉僵硬以及大强度运动造成的延迟性肌肉酸痛,同时还有助于提高身体的柔韧性,促进血液循环,放松身体。

隋竣教练还强调一点,身体的每块肌肉都有与其相对的肌肉来平衡,两个肌肉相互拮抗以维持平衡,若其中一个肌肉更加强壮或灵活,容易产生不平衡导致身体损伤或体态问题。

运动结束后的两大误区

你或许也有

很多人在运动之后感觉到筋疲力尽,所以想要赶紧回到家里面的沙发上,或者是床上躺着,这样的做法是不对的,因为我们在运动之后运动的效果会立刻丧失,而经过拉伸之后,可以让我们的新陈代谢速率提升,可以让我们的身体处于一种持久的燃烧热量的状态。所以如果大家想要减肥的话,一定要注重拉伸,可以加固减肥的效果。

徐凯特意强调一点,拉伸活动不是为了让身体产生疼痛,而是让身体感到舒服。当肌肉拉伸疼痛时,身体会通过牵张反射来抵抗拉伸引起肌肉收缩来保护并防止肌肉和肌腱被过度拉伸。所以绝对不要拉伸至有疼痛感,只要拉伸至肌肉感到紧张即可。(紫金山/金陵晚报记者 余梦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