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客发送量 商丘站冲刺河南第二


商合杭高铁商合段已经通过静态验收,商丘站商杭场25日完工河南商报记者王访贤实习生左冬辰/摄

按计划,8月份,商合杭、郑阜、郑万三条铁路将进入通车前的联调联试阶段。其中,商合杭高铁在河南段设商丘、商丘东两站。

近日,在商丘站,河南商报记者看到,商丘站商杭场已经进入最后的站台施工阶段,预计在本月25日完成全部施工。作为号称全路最复杂的商丘站信号施工部分,也进入最后的“推闸刀”阶段。

现场

商丘站商杭场站台,预计25日完工

时间迫近开通前的联调联试,商丘站商杭场施工也进入尾声。商丘站是省内少有的高铁与普铁合二为一的火车站,车站站场从北至南为商杭场、郑徐场和普铁场,站场北为高铁站房,南侧为普铁站房。

7月16日,河南商报记者在商丘站站台上看到,商杭场与已运营的站场间有隔离,北侧的商杭场站台雨棚上,有工人正在安装顶棚。

从站房间的连廊往下看,施工情形一目了然:商丘站共9站台23线,商杭场共3站台8线,其中两线为商合杭铁路正线。3个站台中,只剩1个尚在搭建雨棚立柱,其余两个站台雨棚基本完工。

负责商丘站商杭场标段施工的中铁十七局项目总工刘燕明说,截至目前(16日),站前工程(路基地基处理、填筑,无砟轨道施工,桥梁下部结构及附属)全部完成,并通过静态验收,剩余工程集中在旅客出入站地道、天桥,包括雨棚等钢结构安装工程及楼扶梯工程,预计7月25日全部完工。

难点

全路最复杂的信号施工也进入最后调试阶段

在联系采访时,一位铁路系统人士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商丘站信号系统施工过程复杂、困难程度可谓全路(全国铁路网)最大,“郑徐高铁开通时是,现在的商合杭铁路也是。”

商丘站的信号工程施工如何困难?受访时,商丘站技术科科长王海滨说,三站合一的商丘站在进行信号系统施工时,既得保证新的信号系统的施工、试验、调试,还不能影响其他线路的正常运行,这是施工难点之一。

同时,在郑徐铁路施工时,为商合杭铁路进行了空间预留,但后来经过几次设计方案的调整、升级,预留就显得不够用了,困难度、工作量也都随之增加,“打个比方,如果按预留干是10个工作量,现在得有100个。”这是施工难点之二。

王海滨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以前郑徐高铁是“直肠子”,信号相对简单,而商合杭开通后,随着行车方向、线路交互、场间联系的增多,包括今后动车所的建设,信号系统变得庞大、复杂。

他说,再加上如今信号的集中控制指挥,商丘站信号要往郑州地区引,这些都增加了商丘站信号系统施工的复杂和困难程度。

采访当天,在商丘站高铁车间商合杭机械间,施工单位中国通号公司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信号室内施工工作量完成了95%。“目前,现场在做的是将商杭场信号引入并与郑徐场合并。信号施工开始是铺设电缆、安装设备,‘最后一天’就是‘推闸刀’,现在就是‘装闸刀’的阶段。”王海滨说。

规划

商丘至杭州不必绕道京沪高铁,时间最快只用3小时

就像信号空间预留赶不上变化一样,商丘站在郑徐高铁开通不足3年时,也渐趋饱和。从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公司管内来看,商丘站旅客发送量比东陇海(含开封站、兰考站等)发送量总和都大,仅次于郑州、洛阳两城。

“今年,洛阳车站计划发送旅客1291万人次,商丘车站计划发送1201万人次,商合杭铁路开通后,发送人数势必要超过洛阳。”商丘站相关人士说。

该人士说,商合杭铁路是高铁“华东第二通道”的组成部分,通车运营后将拉近河南特别是豫东地区与江淮、长三角地区的距离,商丘至杭州不必绕道京沪高铁,时间将从目前最快的3小时42分钟缩短至3小时。

对于铁路来说,提高车站始发终到能力的关键是动车所或存车场的建设。目前,郑州局集团公司管内仅在郑州有两座动车所。而公开报道显示,目前郑州局集团公司正在大力规划建设,商丘将规划建设一座动车所,“近期将建设8条存车线,远期规划了4线检查库。”届时,商丘铁路枢纽集散能力将进一步增强。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动车所在商丘站东南约3公里,目前设计已接近尾声。

同时,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商丘站已经开启对南站房的扩建计划。

公开资料显示,南站房计划扩建面积为3万平方米,此前当地发布的开竣工时间为2018年6月~2019年12月,工期一年半。南站房何时开始扩建,目前并没有更进一步的消息。

显然,随着这些工程的完工,商丘这个普铁与高铁的“双十字”枢纽的未来将十分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