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通报扫黑除恶成绩 打掉黑恶犯罪团伙925个全国领先

7月16日,大河报记者从省公安厅获悉,河南警方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年多来,打掉黑恶犯罪团伙925个,据公安部通报,河南扫黑除恶综合成绩继续全国领先。

通报典型扫黑除恶案例

1.中原扫黑第一枪

2018年1月23日,省公安厅直接调用1000余名警力将漯河市召陵区前油李村支书李某、张某团伙一举摧毁,打响了中原扫黑第一枪。该团伙“老板”李某以非法手段攫取村支书位置后,随即纠集部分村民,多次冲击国家机关、围堵办公场所勒索钱财,并以其所谓的“特殊身份”强行为他人要账。2012年,其在伙同张某云共同把持村里政权后,即在该村大肆开展制售假烟、聚众赌博、强揽工程等违法犯罪活动,团伙成员多达32人。

2.校园贷涉黑第一案

从一起受害人举报线索入手,安阳警方深度分析研判,跨省打掉了许某特大“校园贷”涉黑犯罪团伙。

2017年2月,许某开办“江西宽宽网络公司”搞起了网贷,以高息、手续费、违约金等方式攫取高额回报,对无力还款的学生则采用电话轰炸、短信骚扰甚至公开裸照进行所谓的“绿色催收”。仅仅一年,遍及全国31个省份多达1.1万名在校大学生掉入“宽宽”陷阱无法自拔。2018年3月,安阳警方远赴江西等地抓获嫌疑人161人,彻底捣毁了这一专门残害大学生的网络黑社会,在全国创造教学式经典案例。

扫黑除恶成绩全国领先

据统计,全省公安机关共核查办结群众举报线索35653条,从中打掉黑恶团伙304个,向401名举报黑恶犯罪有功群众兑现奖金209.8万元。

截至目前,全省共侦办黑恶犯罪团伙925个,其中涉黑团伙137个、恶势力集团513个、恶势力团伙275个,抓获黑恶犯罪嫌疑人36359人,破案33456起,查扣涉案资产157.2亿元,查处公职人员405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167人、村干部697人,向纪委监委移交公职人员问题线索1161条。

据公安部6月18日通报,经过统计,河南扫黑除恶综合成绩继续全国领先。省公安厅被评为2018年度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