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件文物故宫重现“良渚古城” 遗址申遗成功后首次亮相

展厅内,出土于浙江余杭反山十二号墓的琮王是绝对明星。这件文物高8.9厘米、上射径17.1至17.6厘米。它内圆外方,中部贯穿,四角施刻神人兽面纹,是迄今为止雕琢最精美、品质最佳、体量最大的玉琮,因此堪称“琮王”。

还有一些玉琮是乾隆的收藏品。他在御题诗中明确将此类玉琮看做是汉代贵族车輦抬竿上的饰件,名辋头,当时,乾隆和工匠们均没有看懂玉琮上的神人纹,在刻琢诗文时将字迹刻反,与外部的神人纹正好颠倒。有趣的是,配上铜胆后的玉琮有了一定的实用功能,可作为花囊或者香薰,成为了乾隆日常欣赏、把玩的陈设之物。

武英殿内,来自良渚博物院、故宫博物院等全国17家文博单位的260件(组)馆藏珍品,年代跨度从新石器时代良渚文化时期到明清时期,贯穿了中华上下五千年,完整、系统地反映良渚文明的早期国家特征和对后世文化的影响,科学、全面地诠释良渚文明在构建中华文明标识体系中的重要贡献和独特作用。

同时,武英殿东、西配殿展出良渚古城遗址的考古研究和保护申遗历程,让观众走近五千年前的中国早期文明,了解今人在保护和研究工作中所做的努力。

故宫表示,此次展览对于在世界范围内推广传播良渚古城遗址的遗产价值、追溯中华文明的历史渊源、构筑中华文明的标识体系、坚定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上,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政治意义和当代价值。

此次展览持续至10月20日,观众凭故宫门票可免费参观。展览期间,武英门随展文创店将推出与良渚文化相关的文创产品。

重点展品

良渚玉璧乾隆题诗

良渚文化时期的玉璧体现了贵族对财富的占有,大多通体素面,少数刻有鸟立高台的图符。刻纹图符一般由立鸟、联珠杆、高台组成。高台内部多刻有似人似鸟的图形,可能表示巫师的形象。

展览中一件玉表面满布赭黄沁色,并有深色斑,色彩斑驳。一面左侧镌刻隶书御题诗《詠漢玉素璧》。另一侧刻篆字“乾隆御玩”椭圆章。

这件玉璧原为清宫旧藏,清末流散出宫,后被章乃器收藏,1954年捐献给故宫博物院。

“王”中之“王”

汉字中代表最高权力者的“王”字,是从钺演变而来的象形字,描绘的是刃口朝下的钺的形态。出土于浙江省反山十二号墓的玉钺,堪称“王中之王”。它是目前唯一雕琢有神人兽面纹和鸟纹的玉钺,堪称“钺王”。这种豪华型玉钺,是王的权杖,象征着权力与威严,柄嵌玉髹漆,上下端装配玉瑁和玉镦。玉瑁造型取自于神徽的冠帽,体现了王权神授。玉镦上有横截面为椭圆形的突榫,内部有卯孔。凸榫以下饰满变形鸟纹和神人兽面像。

<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