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一高中生宿舍内遭三人暴打 记者采访遭驱逐

近日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接到学生家长投诉称,7月3日,北大培文鹤壁中学一高中生中午在宿舍休息时遭三名同学暴打,7月4日,记者对此进行采访。

家长投诉:孩子在校遭“暴打”报告老师受威胁

“我们冲着北大培文的名气才让孩子到这儿求学,没想到孩子在校被打!”家住林州的秦先生气愤的说。

据秦先生儿子秦某涵介绍,自己是高一(三)班学生,数日前购买了一双2000多元的鞋在宿舍内丢失,报告班主任,但老师未置可否。7月3日,同班男同学在教室未经其允许打开他桌上鲜奶直接饮用,他随口说了一句不满的言语,双方因在教室内不了了之。午饭后他回宿舍休息,13:30左右,该同学叫上其他两名同学将其从床上拉下大打出手。

因孩子父母家住林州,未能及时赶到。委托秦某涵叔叔去学校了解情况,协调处理。班主任将施暴同学家长叫到学校,该同学家长竟回复:“我看着你再打他一顿算了”。

家长随即报警,警方表示秦某涵需做伤情鉴定,待鉴定结果出来后依据伤情再做处理。

记者调查:校方拒绝解释 记者遭驱逐

事情是否果如秦先生所言?学校对此作何解释?

据了解,北大培文鹤壁中学是2017年北大培文教育文化产业集团与鹤壁市政府联合投资6.8亿元兴建的一所涵盖小学、初中、高中的综合性中学,占地240亩,建筑面积14万㎡,现有1500余名在校学生。

4日下午,记者看到16岁的秦某涵胸口和胳膊上的淤青及血渍仍清晰可见。陪同家长来到学校。按保安要求联系班主任,家长数次拨打未通,秦某涵到教室和办公室遍寻无果。

适逢学校德育教育王负责人路过,闻听来意后表示:既然其父母已报警,以警方处理结果为准,与学校无关。

经过辗转,记者联系上该校焦姓校长,表明来意要求采访校领导,其称自己负责初中部,该事件应由高中部负责,记者索要电话,其称不便提供并挂断。

随后,记者再次要求门岗保安联系办公室负责人或提供领导电话,遭拒。保安指指点点骂个不停,限令记者及家长马上离开,动手将其推至门外。家长秦先生上前与其理论,两保安竟以秦先生想要打他们为由,按响了学校的警校联网一键报警装置。

为避免事态扩大,记者和家长撤离校门。准备离开时,该校张姓负责人接警方指令赶到校门口了解情况。记者表明身份和来意后,其表示,自己不了解具体情况,如果家长反映属实,则该班主任老师行为显属不当,学校会配合警方调查处理,以警方调查结果为准。

记者追问该校是否有防止校园欺凌事件预案?该事件如何善后处理?张姓负责人称学校各项制度健全,欺凌预案都有。

教育部于2017年11月27日联合11个部门印发了《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以下简称“治理方案”),首次明确了对“校园欺凌”的界定,并提出了预防举措,规范了处置程序以及惩戒措施等。

《治理方案》中明确指出“中小学生欺凌是发生在校园(包括中小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内外、学生之间,一方(个体或群体)单次或多次蓄意或恶意通过肢体、语言及网络等手段实施欺负、侮辱,造成另一方(个体或群体)身体伤害、财产损失或精神损害等的事件”。要求,各地各校在实际工作中要严格区分学生欺凌与学生间打闹嬉戏的界定,正确合理处理。

“三个学生在宿舍暴打一个学生,算斗殴还是校园欺凌?”张姓负责人则表示,具体情况要由公安机关来界定,并建议记者到公安部门查看双方询问笔录,或去教育主管部门了解真相。

部门说法:会向主管领导予以汇报

对此,记者当天下午5:20分来到鹤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教育主管部门,办公室遍寻领导不见,仍未提供领导电话。记者追问,对于已经发生的校园欺凌,治理方案规范了处置程序、明确了惩戒措施。不知教育主管部门是否有应对措施?办公室郭老师表示,会将记者反映的问题记录在案向领导汇报,给家长和记者一个答复。

最新进展:双方协商调解被打孩子退学

“孩子进了学校,学校就应该担负起监护责任,现在出事了,一个劲往公安推,太不像话了。难以忍受校方态度,为秦某涵办理了退学手续。学校派人送来了5000元钱,算是对我们的补偿,同时要求放弃追究对方和学校的责任。秋季开学后,会再为秦某涵选择一所合适的高中,让其完成学业。”秦先生7月5日表示。

发稿前夕,鹤壁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教育主管部门回复称:事件已平息,双方签订了一份谅解协议书,秦先生不再追究对方责任。(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张学军萌友张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