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引发网友脑洞创作《沪囧》

最近有关上海垃圾分类的话题被持续热议,甚至还有网友脑洞大开创作了电影《沪囧》剧本,设计剧情之外,还物色好了主要演员。而记者盘点中外电影发现,以垃圾污染环境为主题的纪录片不少,比如《垃圾围城》《塑料王国》等。虽然还未有商业电影专门以垃圾分类为内核,但诸如DC的《海王》、周星驰的《美人鱼》等都涉及了海洋垃圾。宫崎骏不少动画片涉及环保话题,其中《千与千寻》中的河神就与河道垃圾有关。

上海垃圾分类话题引网友创作《沪囧》

垃圾带来的环境问题,以及垃圾分类引发的连锁反应等成为网友的脑洞所在,有网友创意发文称:“想拍一个电影,故事发生在上海,一个潦倒的中年离异男子,因为倒垃圾没有分类,多次遭到处罚,他下决心搞清楚垃圾分类”。该网友详细设计了电影的剧情,并“物色”了主要角色的演员,其中包括中年男子徐峥,居委会大爷李九松,公司董事长于和伟,警察张译,破烂王黄渤、王宝强,毒贩王砚辉,记者王传君,大佬林栋甫等。

该网友甚至还给电影取好了名字,“就叫《沪囧》吧……还有,本片并不是只关注垃圾分类,而是希望以垃圾分类作为切入点,折射出中年男人的生活状态,希望大家都来关爱中年男人这一群体。”看完该剧本,不少网友表示:“很好的大剧本简介,看完有点感动”“莫名觉得好带感”。

《美人鱼》《海王》等都有垃圾污染海洋场景

记者发现,其实中外早就有不少纪录片让大家看到了令人心碎的重度环境污染和难以置信的现实。曾因《垃圾围城》系列纪录片引发关注的摄影师王久良,在2015年推出的《塑料王国》纪录片,披露了各国废旧塑料进口到中国后,被以粗放的方式进行回收处理,继而引发了部分地方环境严重污染的现实。该片还在国际电影节上拿到了奖。

而更易被普通观众接受的商业片也在不断涉及环境保护、垃圾污染等话题,比如2016年春节上映的周星驰电影《美人鱼》,看似是一个喜剧片,讲述富豪刘轩的地产计划涉及填海工程,威胁到靠海为生的居民。因为人类对大海及生态的破坏,美人鱼只能被赶到了一艘破船里艰难生存,背负家族秘密的珊珊被派遣前往阻止填海计划。可见故事的内核是在讲述海洋环境的保护,以及人类与动物的和谐相处等。不少观众应该还记得在一群人去废旧船上抓美人鱼时,一个打斗场景中就出现了一大片废旧塑料瓶的特写镜头。意味着美人鱼生活在海里,还在帮助人类收拾海洋垃圾。

再比如去年好莱坞DC电影《海王》,海王的弟弟即反派奥姆为什么要和人类开战呢?其实导演温子仁在片中就用了大量类似纪录片的镜头来呈现,是因为人类产生的大量垃圾破坏了海洋领地,海湾里都是不可降解的垃圾,所以奥姆才想联合七海向人类宣战,他动动手指就掀起巨浪将人类留在海洋中的垃圾全部冲向陆地……

宫崎骏很多作品都在传递“垃圾分类”

值得一提的是,宫崎骏的动画片电影在带给观众治愈和温暖之余,也带去深刻的环保话题,甚至还会深入讨论该如何减少环境污染,人与自然到底该如何共生共存等话题,比如动画片《幽灵公主》。

而对观众来说,热映的《千与千寻》中河神这个角色就与河道污染有关,这一段的刻画令人印象深刻——河神出现之前大家就开始准备,它来到汤屋时浑身都是散发着恶臭味的淤泥,一进入浴盆,里面的水就又黑又黏,而千寻和汤屋所有员工又合力从它身上拔出一连串东西,包括自行车、轮胎、破鞋子、鱼线等,全是人类丢弃到河道里的垃圾。而白龙之所以会丢失名字,也是因为河道污染而失去了栖身之所……这些都在传递垃圾对环境对地球的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