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桐柏:“虾王”的幸福生活

虾稻共作基地

图为王森在虾稻共作基地劳动

这个夏天,河南南阳市桐柏县固县镇养虾专业户王森,因养虾技术过硬,加之在前不久县内举办的龙虾节烹饪大赛中获得了一等奖,一时声名远扬,成了方圆十里八乡的“名人”,被当地人誉为“虾王”。

在这个龙虾大量上市的季节,在田间“忙虾”的他,手机时不时地响起,电话大多是咨询养殖技术的和联系前来购虾的。有的干脆周末带着孩子开着车一路打听来到王森的虾田边,一睹“虾王”的风采,让“虾王”聊聊他与龙虾的故事。每每此时,王森特别开心,笑容总是挂在脸上。

“虾王”王森,是固县镇大石坡村人,曾是个在苦水里长大的孩子。母亲冯保莲患有精神疾病,父亲王明江不识几个字,身为家里顶梁柱的王森,既要照顾两个年迈的老人,又要抚养两个年幼的孩子,不能外出务工,全家5口人依靠着几亩薄地过日子,生活十分清苦。精准扶贫工作开始后,王森一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王森说,村里的同龄人大多在城里安了家,买了房,自己一家还在贫困线上挣扎,思想压力很大,不敢往人前站。他暗暗下定决心,在黄土地上做出大文章,依靠特色产业摆脱困境。

机会总是留给有想法的人。两年前,桐柏县经过多方考察,提出了“长抓茶,短抓艾,香菇龙虾致富快”的产业扶贫上思路,小龙虾养殖业成为县里重点扶持的特色产业之一。在镇村两级的帮扶下,王森积极响应号召,把家里的水田改为虾田,并采取“虾稻共作”模式,力争一份田地、两份收入。养殖龙虾前期,他的老父亲顾虑重重,生怕王森因一时心血来潮而赔得血本无归。县商务局驻该村第一书记魏士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鼓励王森说:“咱村水源好,水田多,养殖龙虾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县里对龙虾产业大力扶持,‘虾稻共作’是一个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为解除像王森一样有养虾意愿的贫困户的思想顾虑,魏士赟张罗着在村里成立了龙虾收购点,还邀请有关专家来村里传授养殖技术,让王森和乡亲们一样吃了“定心丸”。王森与父亲一合计,当年养殖龙虾12亩,一举获得成功,净收入就有4万多元。在当年县里举办的第一届龙虾节“虾王”争霸赛中,王森主动报名,代表固县镇参赛,荣获二等奖,并得到2000元的物质奖励。今年,县里举办第二届龙虾节,王森再次参赛,经过多轮角逐,一举夺得桂冠,成为远近闻名的“虾王”。

王森说,养殖小龙虾不但让他家实现了物质脱贫,而且让他获得了自信,精神上也彻底脱了贫,圆了一个黄土地上创大业的“冠军梦”。

在成绩和荣誉面前,王森没有止步,他免费为乡亲们传授养虾技术,带动村民们依靠养殖龙虾增收致富。在他的引领带动下,大石坡村目前集中发展龙虾500多亩,全村村民来自龙虾养殖的收入达到150多万元。村里连片建起了龙虾产业基地,集养殖、收购、教学、宣讲扶贫政策于一体,吸引越来越多的农民前来参观学习。

一花引得百花开,百花齐放春满园。伴随着龙虾产业发展,村里的数千亩桃园被游人誉为“桃花源”,赏桃花、摘鲜桃、品龙虾、吃农家菜、流连于湖光山色,大石坡村的人气逐渐旺了起来。“虾王”王森因此受到启发,有一种新的想法在心中腾起:他准备开一家以龙虾宴为主打特色的农家乐饭店。说干就干,这几天,他忙里抽闲,到湖北潜江拜师学习龙虾烹饪技术,力争厨艺精益求精,当上龙虾餐饮业的大老板,成为名副其实的“虾王”!(桐柏县宣传部 杜福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