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如峰:群众脱贫了还不行 我的心思是让群众都能富

“今年把蓄水池修上,这条官道重新修通,有水、有路、有风景,还怕游客不来?”7月8日上午,辉县政法委驻高庄乡盘底村第一书记高如峰和村委会主任刘小会陪记者边走边聊。“青山古道石头房,小桥流水翠竹林。”两人描绘的古朴、静谧山村,仿佛就在眼前。

在辉县,“盘上”是一个特殊的存在,到辉县旅游,必到“盘上”。在愚公洞打通以前,盘底村是上盘的必经之路。“十八盘官道起始于此,由盘底村一路北上进入盘上。”第一书记高如峰口中所称的“官道”如今已废弃多年,“如果重新修缮连通不远处的大道,或许也会成为游客寻访历史记忆的一个起点!”可以看出,驻村第一书记高如峰对此充满期待。

盘底庄村由古陀和盘底庄2个自然村组成,有272户826人,2017年已整村脱贫。2018年5月1日,辉县市政法委干部高如峰入村接任第一书记。“高书记到村里来以后,可没少给我们办实事!”村委会主任刘小会板着手指接过了话茬。高书记联系企业出资3万元,为贫困户刘不井进行危房改造;又协调帮扶企业出资2.5万元,在村里修建一个小广场,方便百姓茶余饭后休闲娱乐。

为改善村容村貌,进一步提升村里的文化氛围,辉县市政法委投资2.6万余元为村打造了文化墙;山上的500万KW光伏电站去年7月已开始并网发电;村里10个温室大棚种植的鲜花远销日本。辉县市政法委驻村工作队的成绩在村委会主任刘小会嘴里是如数家珍。

“以前的事都别说了,脱贫只是第一步,第二步就要全村都能幸福!”高如峰打断了村委会主任的介绍。站在村北的一处未完工的蓄水池前,高如峰的规划是再投资220万元解决渠水断流问题,“蓄水池建成了,不光解决灌溉问题,还能保证渠水长流,水活而万物生!”

盘底村紧邻景区,如何让村民搭上旅游经济的便车,成了高如峰近期考虑最多的问题。在高如峰的蓝图里,盘底村未来一定是一个有水、有路、有风景,可看、有吃、能留客的田园山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