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县警方强化打击和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力度

为进一步增强群众的防范意识和辨别能力,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自觉抵制和远离非法集资,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近日,辉县市公安局以“纪律作风提升年”暨“大讨论”活动为契机,通过多项措施,开展打击和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活动,收到了良好效果。

一是创新宣传载体。辉县市公安局将开展打击和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活动和法律知识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等“五进”活动相结合。在全市范围内大力开展打击和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向群众介绍防范“涉众型经济犯罪”的有关知识,讲解非法集资的法律常识,接受群众的咨询,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

二是丰富宣传活动形式。通过张贴海报、版面宣传、悬挂横幅等形式大力宣传防范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知识。充分利用沿街商户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打击和防范非法集资犯罪标语。为了更好地彰显非法集资宣传活动成效,民警还们走上街头,在社区、广场、大型商场等人口密集活动区域,开展现场宣传,面对面讲授非法集资法律常识,受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三是增强宣传针对性。通过深入研究分析非法集资的特点和分析受害人群的年龄、职业、所属地区等特征,针对不同地区、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人群,发放图文并茂的典型案例手册,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以案说法,揭露非法集资犯罪的手法伎俩,引导广大群众正确认识非法集资本质特征、存在风险和社会危害。

通过此次集中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和防范风险意识,有效增强大家识别金融犯罪“陷阱”的能力,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营造了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