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一周舆情榜单:深圳力压北上广居第一

受2019年全球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峰会(CCF-GAIR 2019)于12日至14日在深圳举行的影响,涉及深圳的传播热度在本周位居榜首。



编者按:

中国智慧城市建设目前方兴未艾,极为火热。为了密切观察、研究中国智慧城市建设的最新进展,新京报智慧城市研究院特别推出“中国智慧城市热度榜”。通过大数据分析,以对全国重点城市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的推进和舆论关注,进行分析与呈现。


智慧城市一周传播热度榜


本期(7月8日—14日),新京报智慧城市研究院对有关“智慧城市”的资讯进行统计梳理,将网络传播热度前十位的城市进行了排序。从表1可以看出,受2019年全球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峰会(CCF-GAIR 2019)于12日至14日在深圳举行的影响,涉及深圳的传播热度在本期位居榜首。


北京、上海、广州、长沙、天津在智慧城市方面的动态持续受到关注,话题量及整体传播力在全国多个城市中保持明显优势。此外,成都、哈尔滨、青岛、保定等城市重点针对5G发展、大数据应用、智慧交通等多个领域,着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相关话题传播热度较高,成功入围本期传播热度指数榜前十。


表1:智慧城市一周传播热度指数榜





说明:



本榜单内容结合一周数据,将“智慧城市”与各城市进行关联,相关话题在网络中的传播量为热度指数的参考依据,榜单包含与上一周期情况的对比(↑代表上升名次,↓代表下降名次, -代表未变,☆代表新晋城市)。



二、舆情分析

(一)热度分析


智慧城市一周报道量趋势图




图1:“智慧城市”一周舆情走势:(单位:篇次)



上图为网络中涉及“智慧城市”的一周舆情走势。其中有关“中国平安战略入股在线教育集团itutorgroup”的消息在12日被集中传播。中国平安表示,目前公司旗下的平安智慧城市已孵化出覆盖全学段、全学科、全流程的智慧教育平台,并广泛对外赋能,未来将进一步完善智慧教育业务版图,加速推进公司生态圈战略布局。


受上述事件影响,有关“智慧城市”的舆情热度在7月12日达到峰值。





图2:“智慧城市”一周热词图




根据新京报智慧城市研究院的监测显示,本期舆论关注的重点集中在智慧交通、5G、民营经济、融合创新、大数据等热词。基于智慧城市方面关联较多的内容主要基于人工智能和5G建设等方面。


(二)媒体报道


渠道占比




图3:网络各渠道占比(单位:篇次)




7月8日-14日,网络中各来源涉及“智慧城市”的传播情况如上图所示,其中网媒发布17519篇次、报刊708篇次、APP19003篇次、论坛3466篇次、博客305篇次、微信12188篇次、微博5440条。


从各项数据可以看出,多数渠道的热度较上一周期略有降低,从占比来看,媒体为主要宣传渠道。


2.热点新闻(事件)聚类



图4:热点新闻传播量排名(单位:篇次)




本期关于“智慧城市”的新闻资讯如上图所示。新华社7月14日发布的《我国建筑垃圾治理试点总体推进顺利》一文的传播量最高,在北京举行的2019建筑垃圾与城市发展大会上,有关负责人指出目前大部分建筑垃圾治理试点城市依托原有数字城管、智慧城市等系统接入建筑垃圾相关数据,开展的建筑垃圾治理试点总体推进顺利,未来将进一步总结试点工作中好的做法和经验,向全国推广。


此外,本期涉及5G通信、教育、交通等与智慧城市建设方面息息相关的话题持续受到较高的关注。


3.活跃媒体

 



图5:媒体活跃度前十名




经过对一周以来涉及“智慧城市”的资讯进行统计,媒体报道及转载达到了37230篇次。梳理发现,搜狐、新浪、网易、凤凰网等综合性门户网站参与报道较多,同时头条号、百家号等来源的发布量也位居前列。


(三)网民舆论分析


1.地域地图




图6:微博博主地域分布




新京报智慧城市研究院通过数据分析,得出以上图形。从图中可以看出,本期北京地区的微博用户参评最为积极,与其他省份拉开距离。江苏、广东、浙江、山东、河南、安徽的微博用户在第二梯队,位列全国2-7名;上海、福建、四川地区的网友参与度也跻身前十位。


2.微博网友重点关注领域



表2:网民重点关注领域





联发科技于7月9日发布了可快速实现影像识别的AIoT平台i700,该方案今后将被广泛应用在智慧城市、智能楼宇和智能制造等领域,加快推进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的落地融合,相关话题在微博中获得较高的点评量。


中国联通参展2019中国互联网大会的消息在微博中受到大量网友和机构的转发,舆论聚焦“5G+新型智慧城市生活”“联通eSIM卡业务”以及“智慧景区一体化管控”等方面。


此外,在无纸化推广、太阳能利用、新能源汽车以及化学创新等话题中均涉及到了智慧城市发展,不少微博网友围绕上述几个方面展开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