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文隋”原型汤淳渊去世,他的义举曾感动全国

新华社南京7月13日电(记者朱旭东)原南通工学院副院长汤淳渊12日晚因病不幸离世,他的另一个名字“莫文隋”(“莫问谁”的谐音),已被南通人喊了24年。如今,南通的大街小巷遍布他的“身影”。

1995年3月,就读于原南通工学院的石洪英因寡母去世,失去了唯一的生活依靠。汤淳渊得知此事后,给她汇了100元,汇款单附言“生活补助费”,地址为南通市“工农路555号”,署名“莫文隋”。从此,“莫文隋”每月都要给石洪英寄去100元钱,直至她完成学业。

石洪英几次寻访工农路,发现并不存在“555”号,当然也无法见到“莫文隋”其人。这时她才明白:“555”号其实就是“无无无”号,“莫文隋”则是“莫问谁”的谐音。她通过学校广播站寻访这位给她带来希望的人,也试图从邮局觅得线索,都一无所获。

1995年9月,汤淳渊在帮助石洪英的同时,又给原南通工学院学生处寄去1000元,并附信请学校从家住苏北的特困生中选一人,“每月发100元,作为生活补贴”。此后,南通市发起寻找莫文隋的活动,城市中张贴着“莫文隋,你在哪里?”大幅海报。

“你要问我是谁,请莫问我是谁,风雨中我是一把伞,干渴时我是一杯水;你要问我是谁,请莫问我是谁,迷雾中我是一颗星,冰雪中我是报春梅……”上世纪90年代中期,“莫文隋”之风温暖了南通城,一曲唱遍大街小巷的《莫问我是谁》,唤起全民争相学习、效仿“莫文隋”的热潮。据南通市慈善会、社会福利院和希望工程办公室不完全统计,从1995年涌现“莫文隋”开始,在不到3年的时间内,就收到捐款近百万元,其中不留名的就有一百多笔。

经各类新闻媒体报道后,“莫文隋”的事迹传遍全国,“莫文隋”也成为做好事不留名的代名词。面对众多扶危济困不留名的“莫文隋”现象,南通市在1997年3月5日把“学雷锋日”同时定为“学莫文隋日”。为把学雷锋、学“莫文隋”活动制度化、社会化,1998年3月31日,由南通团市委等3家单位发起成立“江海志愿者服务站”。

多年来,汤淳渊坚持不在媒体面前露面,直到2008年举办北京奥运会,汤淳渊得知奥运圣火将在南通传递,决定申报担任火炬手并获得成功。至此,汤淳渊的形象才出现在电视屏幕上。目前,由“莫文隋”引发的南通市江海志愿者,已由最初的34人发展到150多万人,全市登记在册的志愿服务组织近5000个,志愿项目超10万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