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粮于地 藏粮于技 让“中国碗”多盛“河南粮”

延津县优质小麦收购点的“麦山”徐驰摄

中原熟,天下足。

8600万亩小麦颗粒归仓,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近年来,河南粮食连年丰收,总产量稳定在1300亿斤左右。全国1/10的粮食、超过1/4的小麦均产自这里,“粮仓”实至名归。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寄语河南,“要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

不忘嘱托,牢记使命,河南扛起重担。建设高标准良田,藏粮于地。育良种、选良方、优质专用,藏粮于技。食品加工业跻身超万亿元产业,正在助力河南从“大粮仓”蝶变为“大厨房”“大餐桌”。

建好一方田筑牢“中原粮仓”根基

最爱垄头麦,迎风笑落红。麦收时节,许昌市建安区陈曹乡高标准粮田内一片金色的海洋。成方连片的小麦一望无际。微风轻拂,麦浪滚滚。

“今年麦子长得好!强筋小麦亩产653公斤,比去年还要高。”抓起一把金黄的麦粒,建安区五女店镇种粮大户赵保献笑容满面。他是当地有名的“土地管家”,流转土地4260亩。

“今年天旱,收成这么好,多亏高标准粮田。”赵保献说,5月下旬刮干热风,眼看麦子要坏,他刷卡启动自动喷灌,麦子转危为安。赵保献流转的土地,基本都在高标准粮田示范方内,土地平整肥沃,路、井、电、渠等配套设施完善,管理起来方便省心。

土地好,麦粒饱。在尉氏县,高标准农田面积比几年前翻了一番,农民沈永平家的小麦一亩地比过去平均多打100多斤。“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俺村地里,提出了‘粮食生产这个优势、这张王牌任何时候都不能丢’的要求。这两年收成一年比一年好,没让总书记失望。”沈永平说。

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建设高标准农田,是河南落实“藏粮于地”战略、巩固和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根本举措。河南统筹推进水、电、林、路等田间生产设施建设,实现田网、渠网、路网、林网、电网“五网”配套,达到“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旱能浇、涝能排”的标准。

仓廪实,民心安。河南全省耕地保有量在1.2亿亩以上,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6163万亩,平均每亩提升粮食产能150斤,为河南粮食产量连续13年稳定在1000亿斤以上,并先后跨上1200亿斤、1300亿斤两大台阶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原粮仓”越来越稳固,不断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目前,河南正推进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到2020年确保建成6369万亩、力争建成7420万亩,为国家粮食安全提供保障。

农民排队卖麦子徐驰摄

育良种、选良方优质麦“扛大梁”

亩产778.9公斤!6月初,河南永城市传出喜讯,“丰德存麦5号”再创黄淮麦区强筋优质小麦产量新高。

良种选育,藏粮于技。“除去其他因素,小麦良种对增产的贡献率为38%左右。”小麦育种专家茹振钢说,河南自主培育的郑麦9023、丰德存麦5号等系列优质小麦品种,不断刷新优质麦高产纪录。全省小麦良种覆盖率超过98%。

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河南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发展优质专用小麦。北边“强筋”茁壮,南边“弱筋”遍地。行走三夏,河南小麦种植区域特色初显。延津县、安阳县的强筋小麦,淮滨县、固始县的弱筋小麦,纷纷迎来丰收季。

“俺家的麦子每一颗都有订单,价高还不愁卖。”延津县农民耿传华种植的优质强筋麦迎来丰收,亩产1200斤。播种前,他已与企业签了订单,每斤比最低收购价高0.1元,每亩综合增收200多元。

大户带小户,种地走新路。耿传华加入新乡市联丰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统一供种、供肥、供药,提供技术指导。“跟着合作社种地,省心省力还保险。”耿传华说,今年扬花期多阴雨,技术员微信通知防治赤霉病,避免了一场病害。

藏粮于技,种专用粮,种放心粮。今年,延津共推广50万亩优质强筋小麦。延津在全国率先制定无公害强筋小麦及绿色、有机小麦生产技术规程,45万亩绿色食品原料基地通过农业部验收。正在创建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致力小麦良种繁育、优质小麦种植、小麦产品加工、面制品电商物流及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延津县榆林乡地头,有个小麦收购点。拖拉机、四轮车一辆挨一辆,等待验质、过磅。“这里专收有机麦,供茅台酒厂酿酒。全县2.1万亩有机麦,每年提供原料1万多吨。”延津县高级农艺师李生堂说。

“一开始推广有机麦,要2年转换期,不用化肥,不用农药,产量比较低,我们不理解。现在,施有机肥,洒生物农药,产量高,价格高,尝到了甜头。”麦农张洪达说,他种了22亩有机麦,刨除成本,每斤能比市场价多卖0.4元,增收1万多元。

目前,河南农业科技贡献率达到60.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通过优良品种推广、实用技术应用、农业服务组织完善,河南实现藏粮于技,培育出我国第一大小麦种植品种,新型职业农民75万人,种植1200多万亩优质专用小麦,位居全国第一,订单率90%以上,平均每亩增收100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