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件“国之瑰宝”回家团圆 为何称为“重器”?

本月1号,山西警方在历时一年的奋力追缉后,将被贩卖出境的西周青铜重器“义方彝”成功追回。此前的5月13日,山西公安民警历时半年缜密侦查和奋力追缉,已成功将另一同墓坑被盗流失的同时代西周青铜重器“义尊”,从境外追回。至此,两件西周时期的青铜重器终于“回家”团圆。

专家解读丨追回的文物为何说是“重器”?

记者了解到,警方这次成功追回的“义尊”和“义方彝”,两件珍贵的青铜器上有相同的铭文,均为西周早期青铜器,对我国研究西周历史文化有着非常珍贵的价值。

在现场,记者看到青铜器“义尊”,敞口,方唇,器体厚重,内铸23字铭文。青铜器“义方彝”,器身为长方体,身部微鼓,颈部和圈足饰夔纹,主体纹饰为带双层卷角的兽面纹;器盖为四阿形,四面主体纹饰均为大兽面纹。

山西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韩炳华:义尊和义方彝这两件器型造型和纹饰都非常特别,在整个西周早期青铜器中属于非常少见的器型。然后从铭文来看,义尊和义方彝是有(相)同铭文的青铜器,这也是在西周早期武王时期非常少见的。

记者了解到,两件青铜重器均为国家一级文物,且铭文均显示:“隹十又三月丁亥,武王赐义贝三十朋,用作父乙宝尊彝”。专家判断,“义”是武王身边近臣,赏赐贝币高达三十朋,非常少见。这两件青铜重器都是“义”在受到周武王赏赐后,为去世的父辈制作的祭祀用器。

韩炳华:从它的艺术设计来看,义方彝整个构型是我们过去青铜器中所从未见过的,它有提梁。这种特殊的设计在别的器物上都没有见过,所以它造型比较独特,突破了我们过去对方彝这种器型的认识。

据了解,青铜重器“义尊”、“义方彝”的成功追回,将会对西周早期考古及历史研究起到重大推动作用。

被文物贩子转手多地流落境外通过法律成功追回

据山西警方介绍,“义尊”和“义方彝”被盗流失后,曾被文物贩子转手多个省市并最终流落境外。警方通过境内、境外的缜密侦查,终于一一查清了文物流失的路线和最终目的地,查明了盗贩链条上的相关人员,并在国家力量的强大支撑下,通过法律手段,终于先后将“义尊”“义方彝”成功追缴回国。

办案民警讲述追回两件文物过程

办案民警任保申:我们在2018年侦办“603”专案过程中获得一个情报,山西洪洞(县)出了一坑规格比较高的青铜器,其中有一件青铜方彝和一件青铜尊,转手多个省市。

获得该重要线索后,山西警方迅速抽调太原、运城两市警力成立追缴小组,就被盗珍贵文物进行立案侦查。

办案民警任保申:一年多来辗转香港、澳门、珠海、深圳、西安、广州多地,终于查清楚了这两件文物流失路线和最终目的地,查明了盗贩链条上的相关人员。

5月13日,山西警方经过缜密侦查和奋力追缉,成功将几年前被盗墓犯罪集团盗掘贩卖的西周青铜重器“义尊”追回。7月1日,办案民警再次追回被盗墓犯罪集团盗掘贩卖的西周青铜重器“义方彝”。据了解,两件青铜重器均为国家一级文物。

法律专家:此类盗掘走私文物案涉及多项罪名

法律专家介绍,此类盗掘走私文物案可能涉及盗掘古墓葬罪、倒卖文物罪、走私文物罪等多项罪名。盗掘古墓葬罪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特定条件下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无期徒刑。倒卖文物罪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走私文物罪如果情节特别严重,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无期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