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发烧 千万别捂

宝宝发烧千万别捂

反而应把宝宝胸口的衣服稍微解开一些,使其充分散热,并注意室内通风换气,给孩子补充水分

发烧是宝宝很常见的一个症状,然而,很多家长在面对宝宝发烧时,总担心会烧坏孩子脑子,处理起来免不了手忙脚乱,陷入不少误区。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科李增清主任医师指出,在遇到宝宝发烧时,家长需要做的是注意监测好体温,多观察宝宝的精神反应等情况,如果宝宝精神状态好,能吃能玩能睡,可以继续在家观察,但如果宝宝持续高烧,精神状态较差、萎靡不振,出现呕吐、尖叫、抽搐等反应,则应尽快送往医院。

李增清指出,在大多数情况下,发烧是身体对抗外来入侵病菌的一种保护性反应,是身体调动免疫系统对抗感染的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也是宝宝免疫力得到提高的一个过程,而且人体还有体温调节中枢,能防止体温升得太高而损害脑组织。一般来说,普通的发烧,并不会烧坏宝宝的大脑,反倒是一些不恰当的处理,有可能对身体的恢复不利。而发烧后烧坏脑子的,大多数是由疾病所导致的,如脑膜炎,并不是发烧所致。

发烧后,吃点退烧药,再捂一捂,等汗出来了后就不烧了,很多家长会有这种观念。对此,李增清指出,这种捂热的方法会影响到机体的正常散热而使体温越升越高,甚至出现高热状态,而宝宝在发热状态下,本身机体代谢就会变得亢进,耗氧量也会相对增加,如果再捂得太严实,容易因缺氧而造成机体多器官、多系统受累等更严重的后果。

与捂热相反的是,宝宝发烧时,家长在给宝宝做好手脚保暖时,应注意把宝宝胸口的衣服稍微解开一些,使其充分散热,并注意室内通风换气,同时还应注意给孩子补充水分,饮食上吃一些易消化、有营养的流质、半流质食物。

宝宝一发烧就要喂退烧药?李增清说,服用退烧药的目的主要是减轻宝宝的不舒服症状,而不是要降到正常体温。如果宝宝的体温在38.5℃以下,一般建议以物理降温为主,用温水在宝宝额部、颈部、腋下、腹股沟等血管丰富的地方擦一擦,可以起到一定的降温效果。

退烧药一般在宝宝体温超过38.5℃以上,同时有其他明显不舒服的时候使用,目前用于儿童退烧的药主要为布洛芬或对乙酰氨基酚。在使用退烧药时,一般选用一种退烧药即可,同一种退烧药用过后,下一次需要再使用时,最好间隔6个小时以上,一天一般不超过4次。如果宝宝持续高烧需要两种退烧药交叉使用时,一定要先咨询医生,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全媒体记者王婧通讯员林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