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养生不沾荤腥 “素食阿姨”竟然血脂超标

坚持素食6年,检查却发现血脂异常,且已导致动脉粥样硬化。面对患者和家属的不解,医生解释,血脂高不能“素”战速决,均衡饮食才能让机体健康运转。

50岁的江阿姨家住汉口六渡桥,重视养生的她从6年前开始吃素,身材保持较好。从4月中旬开始,江阿姨时常出现头晕、胸闷、心慌的症状,最近症状越来越严重,且大便干硬不规律,吃不下睡不好,这才在女儿的督促下来医院检查。

7月7日,在武汉市中医医院心血管门诊,副主任医师张鹏检查发现,江阿姨总胆固醇和甘油三酯都严重超标,且颈部血管彩超提示有动脉粥样斑块形成,意味着患者的高血脂已经累及血管,让它“生锈”了。

“老妈身高1.61米,体重48公斤,一日三餐全素,怎么会惹上动脉粥样硬化呢?”面对患者家属的不解,张鹏医生解释,血液中胆固醇的来源,1/3由食物生成,2/3由体内自身合成,若身体已经出现糖、脂肪代谢紊乱,纯素饮食也有可能出现血脂异常;此外,如果烹调素食时偏爱重口味,盐多油厚,主食摄入量大,糕点、坚果不离口,也会使糖、脂代谢紊乱,出现血脂异常的情况。

针对江阿姨的情况,张鹏医生建议她先通过3—6个月药物治疗,辅以山楂、红曲、绞股蓝泡水代茶饮来消积食、化淤滞,并对血脂和血管斑块进行动态观察。他提醒,全素不是血管健康的保护伞,均衡饮食、适度锻炼才能让机体健康运转。(记者 武叶 通讯员 周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