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确保没有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失学

在教育部今天于兰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兰州大学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有关资助政策,投入资助资金13.64亿元,覆盖本科生94766人次,覆盖研究生124655人次。

严纯华表示,学校地处西部,生源结构存在“四多”的显著特点。以本科生为例,一是西部学生多,西部生源占到近50%;二是农村学生多,农村生源同样占比近50%;三是少数民族学生多,占比11%;四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多,占比近30%。在这种情况下,学校将资助工作作为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保障,全力把工作做实做细,确保没有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失学。

严纯华介绍到,学校坚持“奖学金+榜样”,以榜样力量引领学生成长。2018年,学校为4813名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学校优秀学生奖学金的本科学生,发放奖金1062.9万元。2019年预计向学生发放1617万元,用于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学校坚持“助学金+感恩”,2018年,为受助的6418名本科生发放国家助学金1803万元。2019年兰州大学预计向学生发放1815万元国家助学金。坚持“助学贷款+诚信”,2018年,为5144名学生办理国家助学贷款3876.98万元。2019年,将向学生全面放开国家助学贷款。

此外,严纯华表示,学校发放四大“资助包”,搭建全时段资助服务平台。每年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传统节日包”“假期家访包”“困难应急包”,特别是发放“新生资助包”来确保新生顺利入学。

在新闻发布会上,甘肃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海燕在会上表示,今年,甘肃省已全面启动大学新生入学路费资助计划,全省下达路费资助资金345.5万元,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去上学的路费。

王海燕表示,自2007年至今年6月底,甘肃省共资助学生1515.99万人次,资助资金达304.57亿元,资助人数规模由2007年的15万人次增长至2019年上半年的165万人次,增长11倍。此外,甘肃省免除了86.9万名学前教育幼儿保教费、12.3万名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普通高中学生学杂费、4.8万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职(专科)院校学生学费和书本费。预计今年甘肃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将超过19亿元,资助学生约29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