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广州首次考古发掘出土明确为唐代的木屐

广州首次考古发掘出土明确为唐代的木屐!7月10日,记者探访广州市解放中路安置房项目考古工地现场了解到,该工地考古发现唐、五代、宋、明、清时期文化遗存,清理出建筑基址、灰坑、水井、路面等遗迹,出土了丰富的晚唐、五代南汉及宋代遗物。据统计,该遗址出土的较为重要的文物超过2000件,其中属于晚唐的遗物数量在广州城市考古工作中仅次于南越国宫署遗址。

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对解放中路安置房项目工程建设范围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工作,发掘面积800平方米,已出土较为重要的文物超过2000件

遗址文化层堆积跨越千年

该工地位于广州市解放中路以东、惠福西路以南。记者在现场看到,工地数米深的大坑底部有灰黑色的堆积;中间层有建筑基址、方砖、木桩等遗存;靠近北面有数眼圆口的水井,旁边是一层白色的贝壳和螺壳。‍

“站在这里,我们可以一眼跨越千年,看到从唐代到近现代的文化遗存。”该考古发掘项目负责人、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易西兵告诉记者,该工地所在地处于唐代广州城西南、宋代广州城西城东部,再往西是唐宋时期的蕃坊。2018年8月起,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对此项目进行了考古发掘。本次考古发掘面积为800平方米,是2014年以来广州城市考古发掘面积最大的项目。考古发掘表明,该遗址的文化层堆积最厚超过6米,自下而上包含晚唐、五代南汉、两宋、明清及民国等各时期的堆积。

“本次考古有两大意料之外的收获。”易西兵介绍,其一,发掘的文化层堆积超过6米,比前段时间在广州大佛寺考古工地发掘的文化层堆积还要深厚。其中,遗址最下部为灰黑色河相淤积堆积,平均厚度近2米。淤积堆积下部是五花土原生堆积,表明遗址所在区域历史上长期为河涌或湖泊,很可能是珠江水道范围。现在的珠江北岸离该遗址有900米,由此表明1000多年来沧海桑田的变化。其二,本次考古发掘出土了大量的唐代遗物,包括生活用器,以及并非普通生活用品的精美用器,证实了晚唐以来,这一带是密集的居民生活区和商业比较发达的聚居地。

遗址发现十多只唐代木屐

在遗址的河相淤积堆积之上,考古人员发现了晚唐五代时期的人类活动面和木构建筑基址,出土了大量晚唐时期陶瓷器、木屐等生活用器,鹿角和牛、猴等动物骨骸,以及大量贝螺残骸。活动面和建筑基址的发现表明,至迟到晚唐时期,遗址所在区域已经逐渐成陆,形成人类居住或商业区。

本次出土的晚唐遗物数量,在广州城市考古工作中仅次于南越国宫署遗址,器类有陶或青釉罐、执壶、碗、烛台、杯、器盖、算珠,木屐、盘,以及石器、铜器等。其中一件较完好的唐代“和上盆”铭文青釉盆已在南汉二陵博物馆展出。目前,考古人员初步判断陶瓷器来自水车窑、曾边窑、封州窑和长沙窑、邢窑、越窑等多个窑口。通过这些遗物,现在的人们能感受到唐代时期,广州作为丝绸之路的重要港口和商业城市的繁华。

“考古发掘出土了明确为唐代的木屐,这是广州考古上的首次。”易西兵介绍,该遗址出土了十多只唐代木屐,其数量为历年广州考古之最,其中多件保存基本完好,相当难得。现场展示的一只晚唐木屐,前部有装饰的花纹,底部有木齿防滑。“因为其木齿有磨损,我们推测该木屐是被使用过的,甚至根据木齿靠里的一边磨损厉害,还可猜测该木屐的主人走路是"内八字"。”易西兵说,这些木屐将被脱水保护、研究,再向公众展示。

此外,该遗址出土的10多件烛台,也令现场考古人员赞叹。这些烛台有中空和盘口,在之前的广州考古中少见。现场考古人员介绍,从烛台的个子、体量、造型来看,这些烛台不像是寻常人家使用,从中能感受到唐代先民们的审美和先进的技术。

水井反映人类居住活动频繁

考古人员发现遗址中宋代建筑基址相当丰富,多为砖砌墙基,部分残高将近1米,有的经过多次加固修葺,有的延用至明代或更晚时期。

在遗址范围内,考古人员还发现了近40眼晚唐五代至民国时期的水井。易西兵介绍:“这些水井密密麻麻,包括不同时期的水井,尤以宋明清时期密集。其中有些晚期的水井打破了早期的水井,反映了这一区域自晚唐以来人类居住活动频繁。”

考古专家表示,本次考古发现为探索唐代广州城西的人类生活和商业面貌、历史地理环境特别是珠江岸线变迁,以及唐宋广州城市发展和功能布局提供了重要考古材料。据悉,该工地在田野考古工作结束后,将交付给工程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