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莹颖案量刑庭审控辩双方激烈交锋

中国访问学者章莹颖被绑架致死案当地时间7月8日进入量刑阶段。由7名男性5名女性组成的陪审团将在接下来的两周时间内决定罪犯克里斯滕森的生死。

检方主张判处被告死刑

当天上午,法官主持双方律师就最近提出的动议举行听证,并作出了一些裁决,包括驳回了辩方律师要求排除章莹颖同学、朋友、老师的视频作证的动议。

下午开始正式审判。美国司法部检察官詹姆斯·尼尔森代表控方作开场陈词。他援引章莹颖的日记说,“生命太过短暂,不能甘于平凡。她无法知道自己的生命会葬送在一个有预谋的冷血杀手上”。他说,章莹颖不仅是一位国际学者,也是一位忠诚和孝顺的女儿,是家庭的希望。

尼尔森说,章莹颖原本有着美好的人生,她有动听的声音,喜欢唱歌,但在2017年6月9日,这一切消失了。这给她的家庭带来巨大的痛苦,章莹颖的父亲至今看到女儿的照片时仍感到抑制不住的难过。

尼尔森强调,这不是一场普通的犯罪,而是冷酷无情和精心算计的,谋划了数个月。他陈述了8项理由,呼吁陪审团判克里斯滕森死刑。

辩方打“同情牌”冀望免死

辩方布莱恩则在陈词中承认章莹颖被绑架致死是克里斯滕森的错,“但这并不是一个应该判处死刑的案件”。布莱恩说,“他不是一个连环杀手,曾是一名有潜力有未来的年轻人”。他还认为没有证据证明克里斯滕森杀害了13个人的说法。

辩方提出了54条克里斯滕森应免于死刑的原因,包括他没有犯罪记录以及在伊利诺伊州大学咨询中心没有得到应有的治疗等。

布莱恩说,克里斯滕森一直以来都被精神问题困扰,包括半夜惊醒、梦游、轻度偏头痛等。15岁时,有一次他曾被发现赤脚站在门廊上,然后沿着车道走入一辆停靠在门口的货车一侧等异常行为。随后,他的成绩一落千丈。尽管后来进入了大学,并到伊利诺伊州大学读博,但他的压力也在增加。

辩方表示,他们有证据证明被告在作案前就受到类似症状的困扰。布莱恩向陪审团动之以情,呼吁陪审团作出一个所谓有道德的决定,希望陪审团能够考虑到被告父母、妹妹等人可能因被告被判处死刑而遭受的痛苦,判处被告终身监禁。

法官规定证据使用范围

有报道称,现年30岁的克里斯滕森可能在量刑庭审阶段说出章莹颖遗体所在,以换取免于死刑判决的可能性。

当天,法庭还澄清了量刑阶段可以使用的证据范围。联邦法官詹姆斯·沙迪德表示,他将允许7段有章莹颖的视频作为证据,主要包括章莹颖朋友的描述和她的离开对于他们意味着什么以及一段章莹颖唱歌的视频。

辩方曾称他们只是在最近才收到这些录像,并为此不满。检方则认为,这些视频每段长约10至20分钟,并且已剪去了部分朋友谈论应该怎样惩罚克里斯滕森的内容。

沙迪德透露,他还将允许在庭审中播放章莹颖母亲的视频,以及克里斯滕森在监狱中的电话通话内容。检方称,通话显示出被告声称自己无罪,缺乏悔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