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灭股市“黑嘴”生存空间 证券投资咨询业迎发展新起点

严打股市“黑嘴”不仅监管部门在持续行动,自律组织也开始“发力”。近日,首个规范证券投资咨询机构执业行为的自律规则——《证券投资咨询机构执业规范(试行)》(简称“执业规范”)由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执业规范不仅明确了咨询机构合规执业的底线要求,同时对行业发展较为重要的问题做出自律规定。

笔者认为,执业规范虽然只是证券投资咨询机构的自律文件,但意义重大,不仅对投资咨询行业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而且为行业的合规运行,稳定发展奠定了基础,使证券投资咨询行业的发展有了新起点。

我国证券投资咨询行业经历二十多年的发展,从创立初期中国证监会核准执业的100多家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到如今优胜劣汰、大浪淘沙后存留的83家持牌机构,先后经历了创立探索、整顿壮大、科技升级、合规提质、转型创新五个发展阶段。

近年来,证券投资咨询行业快速发展,证券投资咨询公司分支机构扩张速度过快,部分分支机构在营销、管理、风控、合规等方面的存在一定问题,影响了行业形象和信誉。

因此,长期以来,中国证监会和中国证券协会对于证券投资咨询行业的发展一直是高度关注,高度重视。证监会发起股市“扫黑”行动,一系列的“黑嘴”、“黑庄”、“黑重组”都被曝光。证券业协会也会定期公布假冒证券投资咨询机构的黑名单。

笔者认为,执业规范的发布非常及时必要,对于完善行业规则体系,提升整个行业自律能力和水平有重要作用。

一方面,执业规范是在相关监管制度的框架下,结合当前行业机构的现状和问题,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了对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和从业人员的展业规范要求,充分揭示了机构和人员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怎么做,以及谁来做的问题,为各家机构及从业人员合规展业提供了非常系统的规范指引,具有非常强的实际操作参考属性。

另一方面,执业规范是对投资咨询机构执业规范的具体要求,对咨询机构的公司治理体系、法人治理结构、分公司管理等作出规范要求。有利于促进公司的治理完善和行业整体合规风控水平的提高;有利于市场发展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对于扰乱市场的行为,不仅仅要用自律惩戒措施,更重要的是从业人员要做到他律与自律双管齐下。同时,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需要社会各方积极的参与,形成合力,建立长效机制,持续优化市场生态。(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