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IPO“打假” 六企业同日被出具警示函

拟IPO公司迎来强监管风暴。7月8日,证监会官网一口气披露了北京嘉曼服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曼服饰”)等6家拟IPO公司被警示的公告,这在此前并不常见,强监管姿态可见一斑。从6家公司IPO进程来看,其中2家早在此前终止审查,剩余4家公司后续IPO进程也增添了诸多不确定。在业内人士看来,监管层从严监管理念无疑对排队企业起到震慑作用,对于提高企业上市质量有着重要意义。

单日6家

多家拟IPO公司集体被警示的情况并不常见,但该情况出现在7月8日。

证监会7月8日接连发布了6家拟IPO公司被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公告,6家公司分别为淄博鲁华泓锦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鲁华泓锦”)、句容宁武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句容新材”)、嘉曼服饰、嘉兴斯达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兴斯达”)、上海之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之江生物”)以及明冠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冠新材”)。

北京商报记者查询证监会官网该栏目下此前公告,除此前被出具警示函的科创板企业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外,并未发现证监会此前对其他拟IPO公司出具警示函的公告信息。“以前没出现过这种情形。这6家可能是性质比较严重的那种。”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如是说。

6家公司被警示的缘由不一。嘉曼服饰之所以被出具警示函,是因为证监会发现嘉曼服饰在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过程中,存在刷单与自买货行为、固定资产相关内控不健全、使用个人账户支付款项或费用、未能充分抵消内部交易未实现利润、存货及其减值计提存在瑕疵等问题。

明冠新材被警示则是因为被发现在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过程中,存在关联交易信息披露不完整、固定资产会计核算不规范等问题。嘉兴斯达则存在少计财务费用、政府补助收益确认不准确等问题。鲁华泓锦被警示内容涉及未对有关固定资产进行减值测试、部分固定资产入账价值不准确、部分修理费确认不及时、部分政府补助的会计处理不恰当、收入确认会计政策及应收票据的信息披露与事实不符等问题。

IPO进展不尽相同

被出具警示函后,6家公司IPO进程是否会受到影响无疑备受关注。北京商报记者发现,6家公司IPO进程并不相同,其中2家在此前已经终止审查。

IPO终止审查的2家企业分别是句容新材和之江生物。其中,句容新材IPO申报稿报送时间是2017年12月,2018年6月15日,证监会官网披露了该公司的首发申请反馈意见。不过,证监会发布的相关信息显示,句容新材在今年1月31日终止审查。之江生物终止审查的时间则相对靠前,终止审查时间为2018年12月29日。

已经终止审查的2家企业被出具警示函的原因分别是,之江生物“在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过程中,存在个人账户支付工资等费用、未披露控股股东等关联方与发行人发生资金往来、2016年存在少计费用多计收入、设备管理不善、关联交易及内部组织结构披露与事实不符等问题”。句容新材则是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过程中,未如实披露排污许可证到期后仍持续生产经营的环保违规事项和通过关联方“转贷”行为,收入确认政策、第三方回款及专利技术和商标取得情况的信息披露与事实不符。

就终止审查、后续上市计划以及此次被警示涉及的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分别致电句容新材、之江生物进行采访,对方电话均未有人接听。

鲁华泓锦、嘉曼服饰、嘉兴斯达、明冠新材目前的IPO审核状态分别为已反馈、已预披露更新、已反馈、已反馈。提及被出具警示函是否会对拟IPO公司上市进程造成影响,王骥跃表示,“如果警示函内容不涉及发行条件,没有影响;警示函内容涉及发行条件的,有影响,就显然是不能过会,撤材料了”。

北京商报记者分别致电嘉曼服饰等其余4家企业进行采访,嘉曼服饰工作人员表示“具体负责人员出去了,今天不在”。鲁华泓锦工作人员表示“检查应该是在春节的时候,相关负责人员正在开会,具体其他问题不清楚”。嘉兴斯达、明冠新材的电话则未有人接听。

震慑作用

在资深投融资专家许小恒看来,针对公司违反相关违规行为同时对这6家拟IPO公司出具警示函,体现了监管层对企业“带病上市”坚持“零容忍”的态度,对其他排队企业欲“带病上市”起到很好的震慑作用。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以来,IPO排队企业相较于上一年底增多,尤其是今年6月,排队企业数量明显增多。根据证监会官网最新公布的发行监管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显示,截至2019年7月4日,共有IPO排队企业约500家,而2018年12月排队企业则为278家。在目前的排队企业中,6月新增受理的企业则达到182家。

实际上,证监会对拟IPO公司核查力度一直不减。诸如,2018年11月,证监会通报的2018年上半年IPO企业现场检查及问题处理情况显示,证监会2018年上半年分两批对17家IPO在审企业开展了现场检查。检查中向稽查部门移交1家企业涉嫌违法违规线索。另对3家保荐机构采取行政监管措施。彼时,证监会表示,将继续通过现场检查与日常监管联动,加大违法违规行为监管惩处力度,进一步督促发行人规范运作,提高信息披露质量,督促中介机构提高执业水平,提升履职尽责能力,确保IPO企业符合社会经济发展需要,为资本市场有序健康发展输入更多高质量源头活水。

7月伊始,有报道称,监管层将开启IPO下半年现场检查,重点打击造假企业。从彼时的报道来看,有投行人士表示即将进行的这轮检查,涉及企业家数比以往要多,可能有44家。

对于监管层从严监管理念,许小恒进一步表示,这与当下证监会加强市场监管的环境相适应,有利于提高上市企业质量,防止企业带病上市,有利于维护市场公平,保护投资者利益,“只有加强了公开信息披露违规的监管力度,才能使资本市场逐渐走向成熟化”。

北京商报记者高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