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内部关系花22.9万能上名校?不要听信有“内部渠道”

广东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于7日正式开始,预计至8月12日结束。每年这段时间是骗子们粉墨登场、高光亮相、密集轰炸的“黄金时段”,广东考生及家长常有受骗。

据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近年广东考生及家长受骗案例中,有的自称有“内部关系”可以让考生上名校,交钱后却发现只是名牌大学的“旁听生”;有的自称是广州某大学教授,认识教育部和学校领导能“活动”,还有的自称是“招办主任”,放言能把差生弄成“国家统招生”。实际上,这都是一场场忽悠!‍‍

A、成绩未达录取线也能读名校?

无法注册!

车某、陶某是高考生家长,经人介绍认识杨某平。杨某平声称能帮高考成绩不理想的考生办理入读名牌大学。在车某的女儿车某玲、陶某的儿子方某东高考未达到录取线的情况下,杨某平承诺办理车某玲、方某东入读华中科技大学,注册为全日制普通本科学生。

杨某平骗取车某、陶某信任后,介绍彭某钊给他们认识,称要利用“内部关系”帮忙入读华中科技大学,并在2007年至2011年期间,陆续收取车某所谓的入学办理费、学杂费住宿费19.6万元、陶某22.9万元,共42.5万元。

此后,车某玲、方某东于2007年至2009年间先后辗转到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华中科技大学本部、武汉大学三所学校“借读”,实际是租借场地上课或旁听。自始至终,车某玲、方某东没能注册成为上述高校的正式学生,后二人只得离开武汉返回原籍。

尔后,车某、陶某报警,公安机关将彭某钊抓获。茂名市茂南区法院一审以彭某钊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元二万元。

B、自称认识教育部领导能“活动”?

没法操作!

蔡某经朋友介绍认识了自称是广州某大学教授的刘某平,刘某平称其认识教育部及广州某大学负责招生的相关领导,可以帮忙蔡某女儿办理入读广州某大学,6万元就可以搞掂。蔡某信以为真,当场交1万元现金给被告人刘某平。

“刘某平承诺如果办不成此事的话,他会在两个月内将所有的钱退回给我。”高考成绩出来后,蔡某女儿分数未达到广州某大学的录取分数线。按刘某平要求,蔡某多次以活动应酬费、报名费、录取档案费、特招费、保证金等名义转款到刘某平账号,共18.6万元。

后来,事情没有办成,刘某平一直以各种理由推搪蔡某,其手机号码也无法打通。

法院查明,刘某平于2013年4月至7月间多次骗得蔡某转账和现金交付共19.6万元。案发后,刘某平退赔了全部款项。广州市越秀区法院以诈骗罪,判处刘某平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五千元。

刘某平说,其接受蔡某委托后,只是打了广州某大学招生办和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对社会公开的咨询电话进行咨询,没有实际操作,也没法操作。

C、交钱给“招办主任”就能成统招生?

纯属忽悠!

杨某某女儿王某棋于2012年参加高考。当年7月2日,杨某某经人介绍认识顾某某,并于当日10时许相约在肇庆市端州区一家宾馆见面。见面后,顾某某自称是广东某医科大学招生办主任,可以帮杨某某女儿转入该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学习,属于国家统招正式生,并称办理所有手续需交纳16万元。当晚,杨某某将3万元转到顾某某银行账号上。之后,又分别转账。

过了几天,杨某某女儿收到一份广东某医科大学教育中心动漫专业班的入学通知书。顾某某称动漫专业只是跳板,入读后会调整到临床医学专业。

“到了9月5日,我女儿入读广东某医科大学顺德校区动漫班。军训期间,女儿得知所读的专业不是统招生,只有结业证,没有毕业证,国家不承认学历。”至此,杨某某发现被骗。后来,广东某医科大学保卫处出具证明,称顾某某等人非该校工作人员。

法院查明,顾某某于2012年7月2日至8月15日期间,骗取被害人16万元,并被查明还有其他诈骗行为。肇庆市端州区法院一审以诈骗罪对顾某某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并处罚金三万元。

三部委提醒

不要听信

有“内部渠道”

教育部、国家网信办、公安部近日发布高考录取常见谣言及骗局时表示,不要听信有“内部渠道”,所有招生信息查询和录取均不向考生和家长收取任何费用,只要通过省级招办和招生高校指定渠道查询核验,“李鬼”必会露马脚。

一是不能相信“意外之喜”:高考结束后,不法分子利用考生和家长普遍存在急切、复杂、侥幸的心理,通过手机、网络发布各种上大学的诱惑信息,比如发放奖学金、补助金、录取通知书等。

二是不能相信“钱学交易”和“特殊渠道”:每年总会有一些经过包装的所谓人脉广的“能人”“厉害人”在高考期间活跃,重点针对高考成绩不理想或落榜、家庭经济条件尚可的考生和家长,鼓吹能用钱买到“校长指标”“内部指标”等,或称可通过自主招生等特殊渠道满足考生“低分高录”,谋取不法利益。

三是不能相信“野鸡大学”:近年来,总有不法分子使用近似正规高校名称或仿冒正规高校网站混淆是非,还有使用中国、北京、首都、华北、华东、财经、管理、经济等热门词汇虚构高校,在网上网下进行招生诈骗。